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攜帶式魚類受精卵收集器簡介與應用

  • 作者:邱沛盛、黃政軒、何信緯、朱永桐、葉信利 / 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大部分的海水經濟性魚類均產浮性卵,意即所產出的受精卵會隨著水流漂浮。優良的受精卵呈現透明,在海水環境 (33-35 psu) 會迅速上浮至水表層。一般養殖現場 (如土底魚塭或400-800噸之水泥硬池) 的受精卵收集,多半透過水車帶動水流,並在水車後方掛置收卵網來收集漂浮的受精卵,效果良好且有效。然而,在沒有設置溢流口的室內養殖池 (4-50噸) 則難以進行收卵工作,一方面是在室內中小型池通常沒有安裝水車帶動水流且沒有足夠的空間掛置大型收卵網,另外掛置收卵網的過程可能會驚嚇到池中的種魚,干擾生殖行為。

       在不挖鑿或改變池體設計的情況下,我們參考Ohs et al. (2019) 的方法,製作一組攜帶式的受精卵收集器 (圖1A、B)。本收集器採用氣舉原理,只需要一根打氣管跟打氣石即可驅動水流進行受精卵收集。使用時將整組收集器放入產卵池,並將一根打氣管連同打氣石放入出水口,透過氣舉原理,入水口將產生吸力,將水流帶進收集槽內,受精卵也會隨之帶入,所使用之80目網布可阻擋受精卵流出,因此收集完成後將整組收集器拿起,受精卵便可留在收集槽內 (圖1C)。

       我們將兩組收集器放在青石斑魚的產卵池內 (圖2),可成功收集到受精卵,運作過程並不會干擾魚隻產卵,收集時也相當方便快速,一個人即可操作。本裝置也可應用在大型水族館的展示池。這類的展示池通常有許多複雜的造景,若掛置大型網具來收集受精卵,除了會受造景的阻礙、纏繞,也影響美觀,這時就可使用攜帶式的受精卵收集器。此種收集器在更換較細的網布後還可以收集餌料生物,相對於水車或泵浦收集,氣舉收集較不會造成餌料生物的機械性損傷,在實驗室規模的魚苗培育、野外採樣都相當便利。

延伸閱讀: Ohs, C., Marcellus, J., Cassiano, E., & Broach, J. (2019). Design and Operation of Egg Collectors for Pelagic Spawning Marine Fishes. EDIS, 2019(1).

圖1攜帶式魚類受精卵收集器圖解

圖1、攜帶式魚類受精卵收集器圖解 (A) 上方構造;(B) 側面構造;(C) 藍色箭頭為水流示意圖

 

圖2攜帶式魚類受精卵收集器實際運作圖解

圖2、攜帶式魚類受精卵收集器在青石斑魚產卵池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