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心得分享~海洋漁業組

  • 作者:鄧宜甄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

八月到了,代表著實習即將開始,作息也要像公務員般的朝九晚五,每天走著十分鐘的路程,從正濱漁港的彩虹屋到和平島,看著同樣的風景,頂著烈陽邊走邊想著:「天氣真好啊!」,是的,我正踏上實習的例行旅程。

 

印象中的水試所是個專業的研究機構,之前並沒有實際造訪的經驗,只有在課堂上時不時的耳聞。第一天報到,心裡難免緊張,不過後來知道帶領我們的潘佳怡助理研究員是系上學姊,因此多了一份親切感,安心許多,她首先引領我們認識水試所的周遭環境,並且介紹實習期間主要的工作,包括水樣分析、仔稚魚樣本處理及標本典藏。

 

水樣分析是分析臺灣周邊各個測站採集的海水樣本中的硝酸鹽、亞硝酸鹽、矽酸鹽及磷酸鹽等營養鹽濃度,不同的營養鹽加入的藥劑也不同,加入海水混和後,再利用分光光度計測量吸光值,並利用回歸分析得知其濃度,這是實習課程中最熟悉的部分,在實驗室運用了各種器材,彷彿回到大一的化學實驗課,大三的我離那段時光稍微遙遠一點,感覺既熟悉又陌生,但實際做一遍後,記憶就慢慢的回來了,而且漸入佳境。水樣分析過程中,以吸光值測定的難度較高,機器本身或是藥劑調配後放置太久都可能導致失準。這些數值都是漁場環境監測的重要數據,數值如果相差太多就必須多做幾遍,比較與探討造成差異的可能因素。這個實驗讓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檢量線,從藥劑調配到吸光測值,每個步驟都不能有差錯,其中有兩種營養鹽的檢量線,我們成功讓它呈現漂亮的回歸直線,很有參考價值。這讓我深深體會到做實驗必須要有耐心,雖然實際操作不難,但實驗結果有時會出乎意料,過程中必須不斷重複及探討其原因,直到結果是漂亮的數據時,才體認到原來這就是實驗成功的喜悅感。

仔稚魚樣本的處理是從臺灣周邊海域的各個測站利用浮游生物網撈取的樣本中,挑出仔稚魚,這個難度更高一點,因為每個魚種的仔稚魚長得不一樣,有時只用肉眼分辨其是否為仔稚魚是有困難的,所以必須使用顯微鏡輔助辨別。從樣本裡尋找仔稚魚需要靠經驗累積,也就是多看就會認出仔稚魚的模樣,其中最幸運的是找到柳葉鰻,平常上課所教到的竟然在這親眼看到,真的是一個教學實體化的體驗方式。

標本典藏記錄了各個標本的發現者、時間及其學名,這又是另一個世界,生物標本真的非常多,典藏室大概有五間以上,各式各樣的海洋魚種都有,能有機會近距離看著這些龐大的標本,真的感到非常幸運。

實習內容事實上不只上述這些,其中更是穿插著認識水試所的捷徑,像是專題討論、漁具漁法的導覽介紹、標本展示及各個研究人員的研究領域介紹等。水試所遠比我想像的更多元,除了自己的專業領域外,更鏈結了其他相關學門,所呈現的成果也因此更為豐富。實習期間參與的專題討論,研究人員報告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在學校時,老師也要求我們試著練習找論文上台報告,有些論文內容的數據與結果並不明確,此時報告邏輯與理解更顯得重要,我深深感覺海洋漁業研究真的不容易,海洋環境深不可測,許多因氣候變遷的因子,導致海洋環境的改變,物種分布與棲息地因全球暖化向北移動等,複雜程度極高,需要好幾十年的數據才能完整說明。然而在研究資源的限制下,想要完全了解其前因後果真的很困難,且每個海水樣本都非常重要,讓我更深一層體會仔稚魚樣本跟水樣分析所代表的意義。當然不只是研究方面,水試所更結合了社會科學,與社會大眾交流,像是導覽介紹、與里海有關的桌遊設計,都是向民眾傳達漁業相關的訊息與教育,漁業研究真的不僅僅只是侷限於「海上的生物」,像是與漁民訪問、問卷調查、海廢處理機器的設計原理,就包含了人文科學及機械專業,這些專業對研究來說都是重要的一環,更是在政策及執行效果的一個重要參考,聽完水試所研究人員的介紹內容,才讓我正式了解到所謂的「跨域科技整合」。

另外,負責帶我們的潘佳怡學姊提到他們實際的工作內容也包含「研究以外」,像是配合科技進步,經營社群媒體、剪輯影片及排版設計,畢竟現在是網路時代,多一個與大眾互動的途徑有其重要性。我覺得蠻有趣的一點是學習新技能,雖與工作內容不相干,但也觸發了學習新東西的興趣,我想這在現在這個社會上是必要的,以前的「術業有專攻」到現在的「多元化學習」,依照時代的趨勢,除了專業以外,多接觸及培養其他領域的知識與技能,對未來職場必然是有所幫助,這次的實習不僅拓展了我的視野,也給我了一個很大的啟發。

一個月匆匆過去,雖然實習時間很短,但帶給我的收穫卻是無比珍貴。實習是教科書的具體化,學校所學的知識僅僅了解其原理意義,而實習則是應用知識的最佳機會,上課所學的水產資源學、生物多樣性等學科知識結合應用,就是研究,也讓我更進一步了解研究工作的意涵跟對未來職場的想法。我很慶幸能在水產試驗所實習,也感謝帶領我們的每一位水試所前輩們,讓我有一個收穫滿滿的充實暑假。

水樣分析

水樣分析

仔稚魚樣本處理

仔稚魚樣本處理

透明的柳葉鰻

透明的柳葉鰻

各式各樣的仔稚魚

各式各樣的仔稚魚

水試所展示的實體標本。製作時係將生物的內臟清除,只留下軀殼,並在外層塗上藥劑防止腐爛,眼睛也是重新換上,當初知道這些是真的標本,可是嚇一跳呢!

水試所展示的實體標本。製作時係將生物的內臟清除,只留下軀殼,並在外層塗上藥劑防止腐爛,眼睛也是重新換上,當初知道這些是真的標本,可是嚇一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