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心得分享~水產加工組(I)

  • 作者:李名偉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你去實習哦,這樣很多錢吧?」、「沒有錢?那為甚麼要去,不如去打工。」,這兩句大概就是我來實習的這兩個月最常聽到的話了,也許看在別人眼中,這一趟旅程就該被賦予一些金錢價值,才有被執行的必要。但對我來說,追求自己所熱愛的事物,並不需要金錢來做額外的動力,我反而慶幸正是因為我未拿一分一毛,我才能肯定我做這些事是因為這是我真正喜歡、有興趣的事。人生總是不斷有做抉擇的時候,高中的時候要決定未來想走什麼科系,有些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帶著滿滿的熱忱到了大學想要發光發熱,但追求夢想的道路上免不了跌跌撞撞以及面臨各種考驗,比如實際的內容和自己的想像有落差或是學習的方式令自己感到枯燥乏味,有些人的熱忱在這過程中被消磨殆盡,放棄了初衷走上了另一條道路,能夠堅持自己所愛不改變方向的人是少數。

我偶爾也會因為挫折而思考:檢驗分析是不是其實沒有很適合我?我是不是不再喜歡食品科學了?但只是空想這個問題不會有解答,尋找答案要付出行動,於是我決定找個實習,看看在實務方面是不是我所愛的那個樣子,如果連外界實際的情況都不能重新點燃我心中名為熱忱的火焰,也許我就畢業回老家找個能過日子的工作過平淡的日子吧,因此這個暑假期間,我申請了到水試所水產加工組實習的機會。

二個月的實習期間,我參與了藉由分析牡蠣重金屬的組成來判別牡蠣產地的計畫,主要負責供作為檢測分析牡蠣中的重金屬,同時也學習如何避免在前處理過程中汙染樣品以及儀器使用等相關知識以及幫忙其他計畫中微生物相關的操作,比如配置培養基,測定樣品中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等。實際參與了這些與食品科學相關研究計畫的實驗工作,重新燃起了我的熱忱,讓我成為能夠堅持理想繼續走下去的少數人之一,讓我堅信我喜歡的東西依舊,之前的自我懷疑只是突然迷失了方向。

這兩個月的體驗就像燈塔一樣重新照亮了我的前路,組上的學長姐們都很認真而且很投入、很享受試驗研發的歷程,每個人心中都還有那股名為熱忱的火焰,這種「樂在工作」的感覺就像奧運傳聖火般傳遞給我,讓我再次燃起鬥志並擁有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這世上最幸福的事」,這兩個月,我做了好多實驗,不管結果符不符合預期,過程我都是很開心的,我很高興自己能如此的樂在其中,也很感謝我能獲得這個實習機會。   

和平島,一個聽聞過卻從未深入了解的土地,也趁著這次的實習讓我見識到了新的風俗民情,認識了很多人,看見了許多島上獨有的風景,更重要的是這座島上已經不單單只是座島,丄面承載了我在水試所實習期間創造的許多美好回憶:「你剪頭髮了哦,夏天頭髮長長很熱齁」、「學弟,我們要訂午餐要不要一起」、「你們操作手法不錯欸,很謹慎哦!」、「想學什麼跟我說,我一定想辦法幫你們安排讓你們學到更多,收穫滿滿」,我很感謝,大家待我如貴賓,對我如朋友,信任我的實驗操作手法如同事,照顧我如子女,謝謝大家像繁星點點般為我照亮未來的路、像父母般照顧我、如盾牌般守護著我,或許畢業後不會再有機會舊地重遊,但與大家的羈絆與這些回憶卻是永恆的。

「世事艱難,長夜漫漫,因有你們,光芒乍現,我不孤單」,「期待在往後的紀元,再次遇見彼此的光芒」

試驗器材的清潔是試驗過程中重要的環節。每次做完試驗,相關器材都要泡酸清潔後晾乾備用

試驗器材的清潔是試驗過程中重要的環節。每次做完試驗,相關器材都要泡酸清潔後晾乾備用

配置培養基,分析總生菌數

配置培養基,分析總生菌數

大腸桿菌試驗結果觀察

大腸桿菌試驗結果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