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心得分享~水產加工組(II)

  • 作者: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吳啟豪

今天,是我在水試所實習的最後一天。

走出電梯,卸下書包,準備資料,翻著手上的講稿,不斷地為一小時後的實驗報告準備。在會議室中,隨著一張張ppt的播放,心情從嚴肅到自在、從慌張到平靜,嘴上說著實驗的研究過程,心中回憶起這兩個月來從無到有、從簡到繁,一路上的心路歷程。

實習前期,我們協助學姐檢測臺灣不同產區牡蠣的重金屬含量,從最初的均質、稱重、微波消化,到最後的定容、上機、數據整理,我們參與了整個流程,實際操作到未曾在學校接觸過的微波消化儀及最後檢測所使用的ICP-MS,除此之外,也將樣品魚去鱗、取魚肉,測其LAB值和pH值,甚至通過學長的指導來學習調配微生物實驗所需的培養基,並實際於機台進行無菌操作,那些曾經只能看著學校助教們做的事,如今能夠實際親手操作,令我們都興奮不已。

「學弟,實驗有什麼想法嗎?」實驗到了中後期,我們開始要設計一組實驗來為最後的結業報告做準備,我們選擇利用ICP-MS檢測來自臺灣、汶萊、泰國市售白蝦之蝦頭、蝦身的重金屬含量,同時檢測其各自的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以及總生菌數,判斷其含量是否符合我國規範。「可以啊,我覺得這蠻有趣的,期待你們成果。」,學長姐對我們積極嘗試各種實驗表達稱讚。而如同教導準備振翅起飛的雛鳥,這兩個月中,加工組的組員們總是用熱情及耐心地支持、鼓勵著我們,同時給予我們專業的建議,並放手讓我們執行自己的想法,使原先站在枝頭上,眼神閃爍不安的雛鳥,能夠乘著勇氣,往前邁出那一步,翱翔於天際中。

「欸欸,要不要去問老師實驗室還有沒有缺人」、「我決定去考XX的研究所」、「我想直接出社會工作」升上大三後,系上的同學開始對未來有了想法,甚至已經明確安排出人生計畫,心中的不安感隨著周遭環境變動而增加,我該往何種方向去精進呢?我真正有興趣的是哪個領域呢?是否有更適合我的道路呢?懷抱著這些疑問,我申請了水試所的實習機會,希望能夠在這兩個月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走出這如濃霧環繞般的情境。

隨著最後一張簡報結束,我的實習生活正式劃上一個句點,或許平凡,卻是付出許多心力所描繪出來的。如果有人問我找到那些問題的答案了嗎?我的答案是沒有,我對未來依舊有著不確定性,但原先包圍著我的濃霧彷彿露出了一絲光芒,從光的方向望去,前面的路有著許多挑戰,然而,倘若選擇往前邁進,我知道將會遇到什麼風景,又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即使看似仍身處迷霧中心,但卻能以更遼闊的角度看待未來的可能性。

實習日子結束後,手臂上原先因硝酸而泛黃的區塊逐漸褪色,而這兩個月的種種情景卻依舊深深刻畫在腦海裡,渲染成一幅美麗的風景,在這短短兩個月,我操作了很多學校沒接觸過的儀器,做了以前沒做過的實驗,聽了許多專業人員的研究報告,我所收穫的並非金錢,而是經驗、知識、善意。誠摯感謝那些實習期間幫助與照顧我們的學長姐,也慶幸自己能夠抓住此一難得的機會。

實習心得報告完畢後,與加工組蔡慧君組長(左二)與周芷瑩學姊(左一)合影留念,為二個月的實習生活畫下句點

實習心得報告完畢後,與加工組蔡慧君組長(左二)與周芷瑩學姊(左一)合影留念,為二個月的實習生活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