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心得分享~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III)

  • 作者:柯淳嚴 / 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學系

我在大一時有機會參加了大四生實習回校後的分享演說,意外地對系上學長姐分享的水試所經驗產生莫名的好奇,心想之後有機會也想去那邊實習。剛好在大四下學期看到水試所東部中心還有提供名額,在決定前往時,雖然心裡有點小掙扎,畢竟要到一個更遠又沒接觸過的環境,但最後我還是想把握住這次機會,覺得能夠充實自己,多去看看外面世界是一件很棒的事。

抵達臺東成功已是午後,第一天帶領我們的中心人員先讓我們放鬆,熟悉一下環境。成功鎮是一個很美的漁村小鎮,除了有漂亮的風景外,更有濃厚的人情味,第一印象就是覺得自己很幸運,選擇來這裡實習。隔天學長帶領我們認識中心的環境,了解目前養殖的各樣魚種,並學習如何配製種魚餌料,以及將投餵的餌料分類。我原本認為投餵就是把飼料丟下去就好,但學長姐講了一個觀念,讓我產生了省思,「丟飼料一開始以少量投飼,同時需仔細觀察魚隻攝食狀況,隨便丟下去就離開是不負責任的,養殖這塊最重要的就是觀察,要耐心和細心」,有時候越簡單的事就越不會去注意,但其實錯誤往往是在這種時候發生。像是飼料沉積會加速水質惡化,更可怕的是可能導致魚隻感染寄生蟲而大量死亡,在這短短的談話中覺得自己領悟了一些事情。在學校的實驗課有解剖過魚,但在這裡是第一次體驗完整的殺魚取肉,完全沒有經驗的我第一天只能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學長姊表演,然後在旁邊學著姿勢,把過程記錄下來。

到了實習中期,養殖場基本該做的都慢慢的得心應手。在這段期間裡,我們跟著學長姊去刷洗池子、塗油漆、搭建戶外池的遮陽網、下午收集雀鯛的受精卵、晚上一起收集小丑魚苗等…,學習了好多養殖現場的事務,也逐漸了解遇到狀況如何因應處理。特別開心的是參與了鬼頭刀繁殖試驗,從種魚交配產卵到孵化,每天觀察受精卵的變化,看到魚苗破卵而出,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隨後記錄魚苗的生長狀況,印象深刻的還是現場遇到什麼都要想辦法處理,沒有餌料生物就要自己生一池出來,讓我學到了遇到難題就要想辦法解決,不是只會抱怨、瞎慌張,而是要清楚規劃該怎麼做,不然魚苗孵化後沒餌料吃也是餓死。在這裡不僅學到養殖現場的工作,也跟著一同做細菌培養實驗,在學長、姐身上學會了很多技巧,包括死亡魚體解剖畫菌、藥品和調配,還有認識很多不同的菌種,真是受益良多。

實習中最期待的就是出去採樣,對我們實習生來說就像是出去玩一樣。一到退潮時間大家就會全副武裝地出發,幾乎每次採集太陽都很大,但不影響我們的心情,在礁石上採海藻及撈捕潮間帶生物,看著眼前美麗的大海和海岸山脈,再累也值得。在這裡也體驗了第一次海釣活動,雖然沒釣到半條魚,但過程很開心。

這次實習中,學習了各種知識和新東西,都是在學校無法習得的,最重要的是認識了很多很棒的學長姐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是可以用一輩子的人生哲學和生活技能。工作的空閒時間,他們也會和我們聊聊未來,給予良好的建議及方向,遇到難題的時候也能和他們傾訴,給了我們實習生很多的溫暖及照顧。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做的不好,只會幫倒忙,但學長姊總是笑笑的鼓勵我們,讓我覺得很暖心,還有每一次安排的小活動,能夠和大家一起同樂真的很開心。

最後,謝謝水試所提供的實習機會,這次的實習拓展了人脈、寬闊了視野、充實了整個暑期,雖然過程中有諸多不順,但也都一一克服,是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時光!也謝謝所有的學長姐,你們的親切笑容和溫暖,讓實習生活增添了更多幸福的溫度,使我變得更好,衷心感謝。

一整天的活力從美麗的風景開啟

一整天的活力從美麗的風景開啟

協助搭建養殖池遮陽網

協助搭建養殖池遮陽網

解剖魚隻探討可能的致死原因

解剖魚隻探討可能的致死原因

一起度過二個月的實習夥伴與無微不致照顧我們的學長姐

一起度過二個月的實習夥伴與無微不致照顧我們的學長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