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密點少棘胡椒鯛的魚苗培育及生產

  • 作者:邱沛盛、黃政軒、朱永桐、葉信利/水繁養殖研究中心;鄭力綺、陳銓汶、趙明賢/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密點少棘胡椒鯛(Diagramma pictum Thunberg, 1792)屬於石鱸科(Haemulidae),俗稱加志、Painted sweetlips,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西起紅海、非洲東岸,北達日本,南迄新加勒多尼亞。喜棲息於沿岸礁區或礁砂混合區,幼魚則出現於海藻床,以底棲無脊椎動物及魚類為食。一般以手釣或潛水捕獲,是常見之食用魚。其幼魚具有黃黑相間的鮮豔體色,游動時會左右扭動身軀,因此被水族市場暱稱為「妞妞」,是頗受歡迎的海水觀賞魚類,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與多元利用價值。

石鱸科魚類在全世界有19屬143種,臺灣產5屬22種。目前國內有關本科魚類的繁養殖研究仍然不多,多半為基礎研究或是僅集中於少數具經濟價值物種(如花尾胡椒鯛 Plectorhinchus cinctus、條斑胡椒鯛P. vittatus等)的繁殖培育。關於密點少棘胡椒鯛的繁養殖,目前尚沒有文獻報導,因此仍然有許多可以投入的空間。

本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最近與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合作執行姑婆嶼周邊海域漁業資源增添研究計畫,由農漁局及澎湖當地養殖業者提供受精卵,再由本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進行魚苗培育。目前已完成密點少棘胡椒鯛的仔稚魚培育與生產,初步結果顯示仔魚開口餌料為牡蠣受精卵、輪蟲,並且在口部發育之後成長快速,約經過兩週即進入稚魚期,孵化後25~30天即沉降、行底棲生活並可投餵人工飼料及冷凍橈足類。此次約收成10,000尾魚苗,培育過程發現,本魚種具有明顯的殘食行為,稚魚會互相追咬,經常可見尾鰭被啃咬的個體,因此該如何避免稚魚互相追咬造成損失是日後需要深入探討的課題。


成功培育的密點少棘胡椒鯛。(左上)孵化後15-20天的魚苗;(右上)以傳統牽網方式收成;(左下)魚苗集中於網袋準備採收分養;(右下)稚魚(2~3 cm)體表具有黃黑相間條紋,頗具觀賞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