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吳郭魚的抗寒食譜

  • 作者:劉恩良、陳富美、楊順德 / 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吳郭魚具有容易養殖與繁殖、對環境與疾病抵抗力強、成長快等特性,肉質佳且無細骨,屬雜食性,對飼料的蛋白質需求不高,飼料成本低廉,適合高密度養殖等優質養殖條件;且吳郭魚的附加價值高,肉及鱗片皆可利用。近年來強烈大陸冷氣團常造成養殖吳郭魚大量凍傷及凍斃,影響漁民生計甚鉅。

 

今年初寒流來襲,嘉義地區出現10度以下低溫,嘉義縣府統計養殖漁業災情,以吳郭魚損失3萬3000公斤居多(自由時報2021.01.10)。為降低氣候低溫造成養殖魚類的損害,以飼料添加物增加魚類對低溫環境的耐受能力,藉以提高魚類在環境低溫期間的存活率。本中心利用配方飼料提高吳郭魚低溫耐受性:實驗以尼羅吳郭魚(Oreochromis niloticus)為實驗魚種,分油脂添加組、油脂+維生素C組與對照組等3組進行實驗,每缸15尾魚,3重複。飼料中添加之油脂為魚油和玉米油(各添加2%),維生素C添加量為100 ppm,粗蛋白含量為28%。進行8週投餵與採樣,每尾起始平均體重9.95 ± 0.20 g;投餵試驗後每尾平均體重29.63 ± 2.06 g,對照組與實驗組每尾均重並無顯著差異 (p>0.05)。降溫試驗中在20小時內水溫從20℃降至10℃,在9–10℃維持6小時之後,20小時內水溫再從10℃上升至20℃。各組活存率為:對照組43.5 ± 16.4 %、油脂添加組100 %、油脂+維生素C組92.6 ± 7.3 %。實驗組活存率高於對照組2倍以上(如圖左)。實驗組吳郭魚全腦所含n3高度不飽和脂肪酸 (n3HUFA) 亦顯著高於對照組(如圖右)。

實驗組對照組.JPG

對照組(Ctrl)與實驗組飼料添加油脂組(O)及添加油脂+維生素C組(O+VitC)在降溫試驗中活存率(圖左)及全腦n3高度不飽和脂肪酸(n3HUFA)含量(圖右)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