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天羅地網捕食者-附刺擬匙指蝦

  • 作者:陳念慈、莊凱婷、蕭玉晨、陳冠如、楊順德/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臺灣原生淡水蝦約有40餘種,商業上的用途可概分為食用、觀賞或作為動物性餌料。以觀賞性蝦種來說,大都因為具有特殊的色彩、外觀或生活習性而吸引愛好者飼養,網球蝦是其中之一。網球蝦在自然界中多生活於水流湍急的淺水環境中,平常喜躲藏在落葉或石塊隱密處,有群聚行為,最大特色是牠的第一及第二對鉗狀附肢演化成流蘇狀的結構(圖1),攝餌時會張開像「網球拍」的附肢,而後瞬間閉合來捕捉浮游生物、有機碎屑及藻類,捕食模式相當奇特。

水族市場中俗稱的網球蝦,其實包含了匙指蝦屬(Atya)、類匙指蝦屬(Atyoida)、擬匙指蝦屬(Atyopsis;又稱仿匙蝦屬)以及南匙指蝦屬(Australatya)等四個屬別的淡水蝦種,牠們和市面上常見的小型米蝦(Caridina 或 Neocaridina)同屬於匙指蝦科(Atyidae)的成員。臺灣原生的網球蝦共有3屬3種,分別為附刺擬匙指蝦(Atyopsis spinipes)、石紋類匙指蝦(Atyoida pilipes)及石隱南匙指蝦(Australatya obscura),其中以附刺擬匙指蝦體型最大,體長約為3~8公分,體色鮮豔多變,其背側具有乳黃色縱帶,體側有數條平行縱帶,俗稱金背網球蝦或木紋網球蝦(圖2),是水族市場中常見的網球蝦蝦種,價格約為70~100元/隻。

圖1(左)、網球蝦第一及第二第一及第二對鉗狀附肢演化成流蘇狀的結構
圖2(右)、附刺擬匙指蝦 (Atyopsis spinipes) 成蝦 

附刺擬匙指蝦為兩側洄游性蝦種,蝦苗孵化後會被河水帶入海中,並在帶有鹽份的海洋中成長,待浮游期結束蛻變成稚蝦後,會再上溯至河川上游棲息。由於生活史複雜和餌料供應問題,繁殖上有其困難度,因此目前市面上的附刺擬匙指蝦仍以野外捕抓者為主。本中心在淡水環境下培育種蝦,雌蝦可發育成熟自然抱卵,剛抱卵時,卵呈橘紅色(卵粒長徑約為0.65 mm、短徑0.43 mm),剛孵化的蝦苗體長約為1.7 mm (圖3),續以半淡鹹水培育蝦苗,目前已培育至蚤狀幼期第六期階段,希望能儘速建立人工蝦苗量產技術,以取代對野外族群的捕捉。


圖3、剛孵出之附刺擬匙指蝦蝦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