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漁電共生試驗育成基地啟用典禮暨試驗成果發表會紀要

  • 作者:宋嘉軒、郭恆如、許晉榮/企劃資訊組

為配合國家綠色能源政策之推動,本所秉持「以農為本、綠能加值」之主軸,推動漁電共生相關研究,並於108年11月29日於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台西試驗場舉辦「漁電共生試驗育成基地啟用典禮暨試驗成果發表會」,分享本所在漁電共構下,對各養殖物種及養殖方式之最佳配置方案與經營管理模式,並展示具經濟生產規模的整合技術與新型養殖模組,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添壽副主任委員也特別蒞臨指導,表示政府在推動綠能發展的同時必會保障漁民的權利與生計,持續朝向「漁電雙贏」的目標邁進。

為加速漁電共生試驗成果之落實,本所於台南七股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及台西試驗場,各設置10公頃的漁電共生創育基地,供太陽能光電與養殖業者進駐,讓業者專注於提高光電養殖整合系統的效能,以及進行管理模式的研發。當日已通過進駐審查的多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聖孝股份有限公司、穩利能源有限公司、遠勁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及旭康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也都派員到場,在龔政委及陳副主委的見證下,與本所簽署合作意向書,後續將在本所場域及技術輔導下,共同推動漁電共生的試驗與發展。

當天下午,本所特別舉辦漁電共生試驗計畫成果發表會。本(108)年度在現行法規規範光電設施40%遮蔽率的前提下,針對吳郭魚、虱目魚與泰國蝦等養殖物種,進行模擬浮動式光電設施之遮蔽效應對育成率之影響試驗,以及立柱式實體光電設施文蛤養殖試驗,初步成果均能維持70%以上的產能。試驗結果也發現,在夏季高溫期,光電設施可遮蔽部分直射陽光,有效降低水溫1至3度,反而提供水產生物較合適的成長環境。除上述兩種露天光電養殖模式外,本所亦積極發展室內型漁電共生系統,在光電養殖設施中導入立體多層式貝類育苗模組以及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除透過結合光電設施來降低能源成本外,亦有效解決傳統育苗方式容易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以及提高青蟹上市前的育肥效率。發表會後,本所針對光電業者及養殖業者提出的各項問題,包括廢棄光電設施的移除、光電板的清洗等,一一予以解答,整場會議就在良好的互動中圓滿結束。


行政院龔明鑫政務委員(前排左五)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添壽副主任委員(前排左四)及本所陳君如所長與參與貴賓共同合影


進駐漁電共生試驗育成基地合作意向簽署儀式


陳副主委(左起)、本所陳所長、葉信利主任及龔政委於巡場時討論漁電共生試驗成果


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葉信利主任報告本所漁電共生試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