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創新產品-天然合益素 (synbiotics) 冰淇淋

  • 作者:黃美瑩/海洋漁業組;朱惠真/水產養殖組

冰淇淋是老少咸宜的甜點,尤其酷夏時分來一客清涼的冰淇淋可以說是最消暑的享受,但是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化學添加物多,難以放心享用;本所最新開發的天然合益素(synbiotics)冰淇淋,原料單純,且添加了益生菌及益生素,不僅兼顧食品安全又具有保健成份,是讓您可以安心大快朵頤的優質健康冰品。

合益素結合了益生菌及益生素的優勢,除了可提升腸道活菌的活存率,且選擇性促進益生菌的生長及活性,能有效增進宿主健康。本所使用在冰淇淋的合益素是利用乳酸菌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 B4在簡單糖類條件下,經過適當發酵後,產生多量的L. mesenteroides B4及異麥芽寡醣,製成含異麥芽寡醣之優格,再與本所先前研發之含葡聚醣優格相混合,加上砂糖及鮮奶油,就可以製成含葡聚醣及異麥芽寡醣之天然合益素冰淇淋,不需額外添加昂貴之異麥芽寡醣,也不含其他添加物,所製成之天然合益素冰淇淋質地細緻、濃純滑順且酸甜適中,口感較傳統冰淇淋為佳,同時可以減緩其融化速度。


以乳酸菌L. mesenteroides B4製作含葡聚醣及異麥芽寡醣之天然合益素冰淇淋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桶裝冰淇淋材料主要是砂糖、奶粉、椰子油、麥芽糖、乳清粉及奶油,此外還有超過20種以上的添加物,包括為了讓油和水結合不易分離,防止冰晶產生,以維持冰淇淋滑順口感的乳化劑以及為增加成品堅韌性,以免冰淇淋快速融化的安定劑等,不過化學添加物具有導致免疫力下降與皮膚敏感等缺點,不免影響消費意願。至於熱量與保存期限方面,天然合益素冰淇淋 (195 kcal/100 g) 與一般冰淇淋 (約210-220 kcal/100 g) 的熱量相近,在-18℃條件下,保存期限亦皆為2年,而且其乳酸菌L.mesenteroides B4在貯存期間均可維持穩定的高菌量。

乳酸菌L.mesenteroides B4製作之天然合益素冰淇淋是目前相關產品中唯一含有有益人體的乳酸菌、葡聚醣及異麥芽寡醣者,而葡聚醣及異麥芽寡醣不僅具有保健功能,且可有效提升冰淇淋的質地、黏度及穩定度,不需仰賴其他的人工添加物,符合現代人講求天然與健康的需求,為值得開發之食品。

 

天然合益素冰淇淋與一般冰淇淋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