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七股海水魚介類種原庫」及「臺西貝類種原庫」動土典禮

  • 作者:郭科良、林峰右、王藝芩、許晉榮/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氣候變遷、水產種原持續弱化與疫病衝擊等因素,不僅影響養殖產業的經營,也威脅其永續性。本所有鑑於此,2020年於「因應氣候變遷之耐逆境育種設施建置中長程公共建設計畫」中,特提出「七股海水魚介類種原庫統包工程」及「臺西貝類種原庫統包工程」兩案,規劃在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海水中心)新建海水魚介貝類種原庫,以因應日漸嚴峻的氣候環境,並滿足國內養殖產業對優質種原的需求,同時持續研發與精進海水魚介貝類養殖技術,提升我國水產養殖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海水中心所在的臺南市七股區及雲林縣臺西鄉為臺灣水產養殖重鎮,然而在此地區多採用傳統戶外田間養殖模式,水質容易受到環境變化或病原菌等因素影響,使得養殖物種時時刻刻暴露在風險中。近年雲嘉南地區重大天然災害頻繁,2015年的蘇迪勒颱風強降雨導致當地養殖漁民莫大的經濟損失;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極端低溫使得該地區大部分的養殖石斑與虱目魚遭凍斃。此外,每逢農曆3、6、9月季節交替變化時,氣溫的大幅度變動,或短時間的強降雨,常會造成文蛤因為環境的緊迫壓力而死亡。爰此,本所乃積極向農委會爭取預算,分別在七股與臺西設立種原庫,以強化保種、耐候研究,因應氣候變遷的威脅,前者總建造經費為新臺幣2.36億元,後者1.44億元,自2020年開始規劃設計,預計2024年完工。

臺西貝類種原庫與七股海水魚介類種原庫各於2022年12月23日以及12月29日的上午吉時舉辦動土典禮,由本所大家長陳君如所長與海水中心許晉榮主任率領負責種原庫的各小組成員,包括施工單位的王田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與廣運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設計單位的林建宇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及負責監造的誠蓄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之代表共同參與,祈求未來兩處種原庫興工順利、奠基永固、人員平安,種原庫能夠順利如期落成啟用,發揮保存生物多樣性、永續水產資源及提升臺灣水產養殖產業韌性之功能。

臺西貝類種原庫2022年12月23日舉行動土典禮 臺西貝類種原庫2022年12月23日舉行動土典禮2

臺西貝類種原庫2022年12月23日舉行動土典禮

 

七股海水魚介類種原庫於2022年12月29日舉行動土典禮 七股海水魚介類種原庫於2022年12月29日舉行動土典禮2

七股海水魚介類種原庫於2022年12月29日舉行動土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