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所第十三任所長張錦宜博士宣誓就職

  • 作者:吳美錚、陳高松∕企劃資訊組

本所於112年1月18日上午在七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第十三任所長張錦宜博士的布達與宣誓典禮,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添壽副主任委員蒞臨主持與監誓。除了本所一級主管及各單位同仁踴躍參與之外,農委會人事室吳黎明主任、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楊嘉棟主任、漁業署王正芳副署長與養殖漁業組陳建佑組長、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侯彥隆執行長以及漁業廣播電臺江政融記者等貴賓亦親臨現場觀禮。

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中立者)、新任張錦宜所長(左8)與觀禮貴賓及本所單位主管合影留念

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中立者)、新任張錦宜所長(左8)與觀禮貴賓及本所單位主管合影留念

甫屆齡榮退的陳君如前所長係於2015年1月12日就職,在任期間(2015/1/12~2023/1/16)除了持續精進漁撈、養殖與加工技術,促使產業轉型升級外,並全力推動以綠能為漁業加值、水產副產物循環利用、水產品產地鑑定以及整合漁撈、養殖人力共同投入重要魚種資源復育等各項創新研究,同時積極爭取種原庫(興建臺西、七股與東港種原庫與擴建既有的知本與馬公種原庫)以及試驗船(1艘1500噸級與2艘100噸級)的興建經費,希望透過軟實力的提升與硬體建設的強化,逐步落實科技興漁、產業永續的使命。八年來勵精圖治、卓然有成,並於今(2023)年1月16日正式卸下重責,交棒張所長。

2023年1月16日屆齡榮退的陳君如前所長(前排中)歡送茶會後與同仁們及部分來賓合影留念

2023年1月16日屆齡榮退的陳君如前所長(前排中)歡送茶會後與同仁們及部分來賓合影留念

新任的張所長,1966年生,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系畢業,臺大漁業科學研究所碩士,英國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博士。張所長的雙親是臺大中文系教授,對於這位成績傑出的小兒子向有克紹箕裘的期許,然而雖然淵源家學,造就了豐富的國學素養,卻未曾影響其職志,從1995年進入水試所迄今的28年期間,他始終堅持對水產研究的投入與熱愛,而種種優異的表現,最終也讓他獲得雙親的認可。張所長係在1994年通過高考,翌(1995)年1月進入本所水產養殖系(機關改制後,改稱水產養殖組)服務,由最基層的助理職務(1995~2000)展開公務生涯。2000年升任助理研究員(2000~2005),2001年取得教育部養殖生物技術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赴英國亞伯丁大學所屬的蘇格蘭魚類免疫學研究中心(Scottish Fish Immunology Research Centre)攻讀博士學位(2001~2006);學成後,於2005年晉升副研究員(2005~2011)。之後應用其在魚病微生物、魚類分子免疫學以及水產生物技術方面的專長,率先投入水產疫病快速檢測試劑的研發,針對鰻魚潰瘍症病原菌以及水產病原性弧菌等成功開發方便養殖戶使用的快速檢測套組,並取得一項專利『生菌數檢測方法及其檢測套組,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發明第 I 363095號)』,傑出的表現,讓他在2011年順利升任研究員(2011~2013);2013年接續林金榮前組長遺缺(2013~2016),擔任水產養殖組組長;2016年受陳君如所長拔擢,出任副所長職務(2016~2023),成為襄助陳所長推動所務的最大助力。2023年1月18日,在簡單隆重的宣誓就職儀式後,正式接下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責大任,帶領水試所邁向另一個嶄新階段。

在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見證下,張所長正式宣誓就職

在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見證下,張所長正式宣誓就職

張所長期許同仁共同努力創造更多優質的研發成果。

張所長期許同仁共同努力創造更多優質的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