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蝦謎!!!羅氏沼蝦性早熟?

  • 作者:利淑如、葉怡均、蘇義哲、吳豐成/東港生技研究中心

2010年中國曾報導 (Yang, 2014) 養殖羅氏沼蝦 (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 出現鐵蝦綜合症 (iron prawn syndrome, IPS),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其症狀是蝦類提早性成熟造成生長遲緩。直到今天,造成IPS的原因仍然未知。Zhou等 (2017) 在中國曾經爆發 IPS 感染的養殖池中再放養健康的後期幼蝦,結果該些幼蝦也會出現IPS感染症狀,代表 IPS 在池中仍具有傳染性。

Dong等 (2021) 為了確定 IPS 是否由疾病引起,利用總體轉錄組定序 (metatranscriptomic sequencing) 和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從罹患 IPS 的羅氏沼蝦中鑑定出一種新型病毒,並暫時將其命名為傳染性早熟病毒 (infectious precocity virus, IPV),其系統發育分析表明,IPV隸屬於新發現的甲殼黃病毒屬 (Crustaflavivirus gen. nov.),被提出命名為Crustaflavivirus infeprecoquis gen. nov., sp. nov.。Dong等 (2021) 使用IPV感染羅氏沼蝦進行試驗,結果發現感染IPV的羅氏沼蝦幼體,在感染後的第22至25週內,雄性即表現出明顯的IPS體徵(圖1A圖1C,左),即第二步足較細長且呈現藍色,體型也比正常者小得多,而未受感染的對照組雄性則仍正常發育(圖1A圖1C,右)。受IPV感染的雌蝦則會出現生長停止和性早熟等症狀,其特徵為在體型小時即可見腹部抱卵(圖1B圖1D,左),對照組的健康雌蝦則不會出現早熟症狀(圖1B圖1D,右)。至於蝦體成長方面,感染組和對照組的幼蝦在20週之前的成長並無差異,但第22週後,IPV感染組因停止生長而明顯小於健康的對照組(圖2)。儘管IPS的死亡率不高,但會導致生長遲緩,而使羅氏沼蝦的產量受到影響,嚴重者甚至會減少50%以上。

圖1、IPV感染羅氏沼蝦的外觀型態表現。圖1A 和圖1C為雄性羅氏沼蝦,圖1B 和圖1D為雌性羅氏沼蝦,受IPV感染的羅氏沼蝦為左,對照組為右 (引用自Dong et al., 2021)

圖1、IPV感染羅氏沼蝦的外觀型態表現。圖1A 和圖1C為雄性羅氏沼蝦,圖1B 和圖1D為雌性羅氏沼蝦,受IPV感染的羅氏沼蝦為左,對照組為右 (引用自Dong et al., 2021)

圖2、感染組和對照組中羅氏沼蝦不同週齡的平均體長(引用自Dong et al., 2021).tif

圖2、感染組和對照組中羅氏沼蝦不同週齡的平均體長(引用自Dong et al., 2021)

Dong等 (2021) 之研究揭開了羅氏沼蝦性早熟相關的新黃病毒科病毒感染之序幕。隨後,學者們研發了一種巢式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 (RT-PCR) 作為診斷IPV的檢測工具。巢式RT-PCR分析的流程分為二個步驟,首先為使用引物 IPV_F1 (5'- GCA CAC TCC CAA CAC GTT TC -3') 和 IPV_R1 (5'- CGC GCG TAA TCT CTA CAC CT -3') 擴增出一個 1,038 bp 的片段,其擴增步驟依序為:94℃反應2 min,接著以94℃反應30 sec、59℃反應30 sec及72℃反應65 sec,將上述三步驟重覆30個循環,最後以72℃反應7 min。第二步驟的PCR引物是IPV_F2 (5'- TCC CTA GGC AGG GGA TAC TG -3') 和 IPV_R2 (5'- AGC TAT CCG TGG TGT GGA AC -3'),以其擴增出一個395 bp的片段,擴增步驟依序為:94℃反應2 min,接著以94℃反應30 sec、59℃反應30 sec及72℃反應30 sec,將上述三步驟重覆30個循環,最後以72℃反應7 min。以此一巢式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所有感染 IPS 的羅氏沼蝦均可檢測出 IPV 陽性,而正常羅氏沼蝦檢測則呈陰性。

IPV為近年來新興的蝦類疾病,為有效防堵其進入,需加強對跨境貿易中羅氏沼蝦活體的IPV檢疫。另外,雖然國內尚未出現IPS病例,養殖過程中也需加強養殖產區的 IPV 監測並加強防疫管理,才能防患於未然,將罹病風險降至最低,以確保羅氏沼蝦之養殖收益。

 

參考資料來源

Dong X, Wang G, Hu T, Li J, Li C, Cao Z, Shi M, Wang Y, Zou P, Song J, Gao W, Meng F, Yang G, Tang KFJ, Li C, Shi W, Huang J. (2021) A Novel Virus of Flaviviridae Associated with sexual precocity in 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 mSystems 6: e00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