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謝昌衛特聘教授專題演講紀要 創新水產保鮮技術的開發

  • 作者:易琮凱/ 水產加工組

本所於本(111)年7月21日邀請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謝昌衛特聘教授,以「創新水產保鮮技術的開發」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謝教授同時也是農委會科技與產學專案審查委員,經濟部 CITD 民生食品類組召集人,曾輔導 6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與農會,並擔任國際競賽評審,參與研發而得獎的作品超過百件,是產學經驗極為豐富的專家學者。

演講開場謝教授首先說明水產品易腐敗的特性,以及目前如何以欄柵效應為基礎設計保鮮技術,以兼顧衛生與美味。而本次的主要重點則放在臭氧、高壓、高壓電場、電漿等各種新穎保鮮技術的應用與實例說明。該些技術適用於不同的水產品,保鮮效果已得到證實,例如在0℃冰藏下,用臭氧漿冰(ozone slurry ice)相比於薄片冰(flake ice) 可延長大黃魚的保存期限從11天至21天;高壓技術是將食品經由軟性包材密封後,在常溫下以100-600 MPa的超高壓力來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長及使酵素失活而保鮮或改善品質,同時因為是非熱殺菌和低溫處理,在國外已有眾多文獻支持及應用在水產品,以延長保存期限、減少食品添加物及提升產品價值,特別是應用於貝介類開(去)殼,但因設備昂貴,近年來才引進臺灣主應用於農產品加工;高壓電場技術則利用高電壓生成電場改變細胞膜的跨膜電位,降低細胞代謝速度,並使附近空氣中的帶電粒子加速,撞擊空氣產生負離子、臭氧,從而抑制酵素活性,緩解脂質氧化與魚肉劣解,即使經過冷藏、冷凍,亦可吃到新鮮的口感;電漿技術透過氣體在高電磁場或高熱給予能量下被離子化後,形成的高活性氣體團抑制腐敗菌生長及阻斷氧化劣變,可有效延長儲藏時間。

演講結束後,藉由熱烈的討論與互動,同仁們更加深入的了解這些新穎性的水產品保鮮加工技術目前在食品產業的應用,期待未來也可應用於本所加工領域的研發上。

蔡慧君組長代表致贈本所紀念品

蔡慧君組長代表致贈本所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