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養殖新嬌客-臺灣周邊海域鰈形目魚類

  • 作者:陳玉萍、蔡明恆、何源興 /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臺灣四面環海地理位置優越,周邊海域蘊藏了豐富的海洋資源,以鰈形目魚類來說,目前已記錄了8科39屬93種,種類合計占全世界的13%。

牙鮃、大菱鮃、半滑舌鰨及星鰈等鰈形目魚類(俗稱比目魚)在亞洲地區是屬於高經濟性之養殖物種,目前在中國、日本及韓國皆已進行量產,除供應其國內市場外也進行外銷。目前臺灣的鰈形目魚類(如比目魚、鰈魚、鰨魚及其他扁魚類等)係以生鮮、冷藏或冷凍等方式販售,進口之貨源多半來自韓國、日本、中國、格陵蘭與加拿大等地,進5年平均進口量、值高達9,000多公噸、新臺幣18億元左右;另外,在臺灣各漁港也常可發現漁船捕獲之鰈形目魚類販售,價格約每公斤200~300元不等。

臺灣周邊海域常見的鰈形目魚類。左起大口鰜、斑鮃、舌鰨、條鰨

臺灣周邊海域常見的鰈形目魚類。左起大口鰜、斑鮃、舌鰨、條鰨

比目魚肉質細緻無細刺,適合各式烹調方式,而且可作為生魚片食用,是深受國內消費者喜愛且接受度高的魚鮮。本中心目前已建立牙鮃之完全養殖技術,並技轉產業進行商業生產,希望能減少對進口產品的仰賴。另外,為開發更合適臺灣養殖環境之比目魚,於110年開始進行臺灣周邊海域鰈形目魚類的收集及養殖相關研究。

本中心已建立牙鮃之完全養殖技術

本中心已建立牙鮃之完全養殖技術

比目魚屬底棲性魚類,棲息水深由0~200公尺不等,適溫範圍極廣,不論在深水域的低溫環境或是淺水域的高溫環境下皆可存活。以臺灣周邊海域所收集之牙鮃及大齒斑鮃進行養殖試驗,結果顯示其在18~30℃水溫下皆適應良好,甚至在水溫26℃以上成長更佳。另外,比目魚屬於肉食性魚類,可使用生餌飼養,成長速度快,每月可增重40~50 g。

未來將進一步選育出適應臺灣養殖環境且具經濟價值之鰈形目潛力魚種,加速建立其完全養殖技術並進行推廣,另外將嘗試與光電設施結合,以提昇水產養殖產業經營型態與養殖物種的多樣性,進而強化市場競爭力。

牙鮃科魚類在水溫26℃以上並適度遮光有最佳成長效果

牙鮃科魚類在水溫26℃以上並適度遮光有最佳成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