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食農教育推廣

  • 作者:郭柏昇/水產加工組

行政院於 105 年起即大力推動食農教育,目的期望國人能認識國產食材的好處,進而帶動國產農產品的消費率與提高農民的收益。本所配合政策宣導,為提升校園午餐相關從業人員對於水產品相關之認知,因此進入校園辦理相關活動,透過體驗活動來瞭解「食」與「農」之間的關聯,並藉由認識水產品從生產到銷售的過程、在地農業及飲食文化的意涵,以拓展食農教育理念,達到向下扎根之功效。此外為落實食農教育作為終身學習理念,加強學校老師對食農教育意涵之理解,使其融入教學課程,本所也編撰適合一般民眾參閱的重要國產水產品食材之食農教育教材,供後續教育推廣時使用。

 

校園推廣部分,109年共計辦理 5 場相關活動,累積宣導人數達 200 人,活動包含認識海鮮、水試所食農教育與海味課程 DIY等,將本所所編撰之國產水產品教案 (虱目魚、鯖魚) 當作範本,將水產品相關知識分享給相關從業人員或老師,並結合水產品常見保鮮技術、鮮度判別方法、當前法規、食品添加物標準、本所相關計畫之亮點以及民眾詢問之 Q&A,給參與學員,最後再以手作 DIY 課程,讓每一位學員都能親手體驗製作水產品模型之樂趣。演講結束後回收問卷調查得知,有 80% 以上學員在演講過後有提升食魚的意願,而學員也於意見回饋中,給予本所支持與鼓勵,感謝本所將水產品科學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宣廣給參與學員,並提升學員對水產品保鮮安全之信心。

 

本所未來將持續食農教育推廣活動,將食魚文化的精神,逐步擴散到每一位國民心中,讓國人能夠多多選用國產水產品,支持我國漁業發展,並讓食魚精神向下扎根,提升我國每人平均食魚量。


圖1教案

國產水產品教案(虱目魚)

 

圖2食農教育講座上課情形

食農教育講座上課情形

 

圖3海味課程 DIY上課情形

海味課程DIY上課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