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澎湖周邊海域覆網清除作業

  • 作者:莊美英、陳姵菡 /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 與聯合國環境署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的估計,每年至少有 64 萬公噸的漁具會在海洋中遺失或被遺棄,約佔所有海洋廢棄物的十分之一。幽靈漁具雖不像漂浮在海上的污染物顯而易見,但可能具有更為廣泛的潛在性危害,它會透過纏繞來威脅各種海洋生物的生存,生物一旦被纏繞,會降低其捕食獵物與逃避掠食者的能力,並因磨擦造成傷口感染等,另外也可能對珊瑚礁等敏感棲地造成衝擊。

為回復及維護海洋棲地之相關功能,澎湖縣政府多委託水下人員方式進行珊瑚礁區、人工魚礁區覆網清除工作。雖然清除計畫已持續多年,實際成效如何,過去大多依據委託廠商(或學校)之佐證資料來評估,但由於相關清除內容及成果皆由委託廠商自行提出,常因無法證實導致爭議。漁政管理單位為解決此一問題,同時進一步核實海底覆網清除之實際需求,特邀請具相關經驗之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擔任第三方公正單位之角色,主要任務包括:覆網清除作業前,先確認日期、船舶、工作人員、調查海域及出海人數等資訊;作業當日,派員登船監工、驗證與填報工作日誌,填報項目包括清除地點之礁體及底質類型、作業海域水溫、水深、流速、能見度、經緯度等,並記錄清除之網(漁)具自海底出水面拉上船之過程,以提供漁政單位進行清除後之參考及確認。

本中心協助漁政單位認證清除澎湖周遭海域覆網,至2022年累積總清除長度為87,040公尺、總清除重量10,395公斤。希望藉由海底覆網清理作業,能有效維護澎湖沿近海域珊瑚礁的健康,恢復礁區的聚魚效益與增加生物棲息空間,並延長魚礁使用壽命,進而提高沿近海漁業的生產力。

水下覆網清除作業

水下覆網清除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