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2農漁業綠能應用國際研討會」活動紀要

  • 作者:宋嘉軒/企劃資訊組

發展綠色再生能源是國家重要的能源政策,政府規劃於2025年達成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達20%之目標,包括太陽光電裝置容量20GW(屋頂型8GW、地面型12GW)以及風力發電6.9GW。在太陽光電部分,農委會的目標量為9GW,其中漁電共生佔4.4GW。

臺灣土地資源有限,農委會以「農業為本、綠能加值」為主軸,力求在不影響農漁業生產、農漁民權益與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兼顧綠能發展,農委會各個試驗改良場所也積極投入相關試驗研究工作。在漁電共生方面,本所就臺灣前十大養殖物種,進行不同生產樣態的模擬試驗,確保漁民可繼續從事養殖;在農電議題中,農試所及改良場持續進行設施型、地面立柱型等不同光電設施下的農作生產與品質調查,建立農電共生適用作物之評估指標與參考。

上述之各項試驗已累積不少成果,因此本所特於本年9月19日假國立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022農漁業綠能應用國際研討會」,除了報告我國農漁電共生發展現況外,同時邀請國內外學研產業界專家共同探討農業綠能、漁電共生、環境生態與淨零農業等議題。

在國際農電綠能產業推動部分,特別邀請到歐洲推動農業綠能共構核心業務的REM 科技公司Alessandro Reboldi技術總監介紹該企業在義大利等國推動的電廠實務經驗,並分享在太陽能設施下的農業生產方面的管理經驗。漁電共生產業實務經驗部分,則由德國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Solar Energy Systems ISE的Alexander Graef研究員,就該公司投入農漁業綠能共構的相關案例,以及其在越南推動的漁電共生專案計畫-SHRIMPS之研究成果進行簡報,並探討如何在綠能設施中維持穩定的養殖成果。

國內經驗分享部分,由向陽集團陳貴光董事長分享投入光電養殖的轉型過程,詳述如何促使傳統養殖升級為AI科技養殖,進而吸引青農返鄉,帶動地方創生,達到共生三贏的過程。其次由法國夏爾特拉集團的Cedric Jaeg總經理分享旗下的雷克電能公司在臺灣發展浮動式漁電共生的成果及與各學術機構、民間業者合作之前導研究。本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許晉榮主任及國立嘉義大學陳哲俊專案副研究員則報告這幾年漁電共生試驗的最新成果。最後由農委會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辦公室的莊老達執行長壓軸報告農業綠能如何達成淨零農業之終極目標與相關實務推動策略。

簡報完畢後的綜合座談,漁業署陳文深副組長也特別到場參與,所有講者也一一回應現場及線上的提問,在熱烈討論下為整個研討會畫上句點。

開幕合影(前排右四為主持人本所陳君如所長)

漁業署林國平副署長致開幕詞

漁業署林國平副署長致開幕詞

向陽優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陳貴光董事長

向陽優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陳貴光董事長

法國夏爾特拉集團的Cedric Jaeg總經理

法國夏爾特拉集團的Cedric Jaeg總經理

國立嘉義大學水生生物學系陳哲俊專案副研究員

國立嘉義大學水生生物學系陳哲俊專案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