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益生菌在水產養殖的應用交流會辦理紀要

  • 作者:劉姵妏、楊順德 / 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在養殖過程中,以益生菌取代抗生素為未來趨勢。過去添加益生菌方法多為人工拌合,不僅耗時、費工,且無法確保其成效。本所利用乳化包埋技術,在飼料製程中將益生菌後噴於飼料上,成功研發出水產益健飼料(healthy feed),不僅方便養殖戶使用,而且可以確保益生菌活性。

為推廣水產益健飼料的使用並讓養殖戶更加了解益生菌的優點,研究團隊特於本年9月7日前往台灣鯛協會辦理益生菌在水產養殖的應用交流會,簡報本所迄今之研發成果。會中,分別由水產養殖組黃美瑩研究員主講「抗水產病原弧菌之益生菌的研發」,介紹益生菌的篩選與鑑定;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陳建彰研究助理主講「益生菌在吳郭魚養殖的應用」,分享益健飼料在養殖現場的使用情形與效果;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周瑞良副研究員主講「益生菌在水產養殖之應用」,詳述益生菌的種類、培養方式與益健飼料應用於午仔魚之成效,以及易琮凱約僱技術員主講「海藻發酵萃取物應用於水產飼料之初步成效分享」,說明海木耳與益生菌的結合以及實際應用成效。最後由台灣鯛協會郭建賢理事長(國立嘉義大學助理教授)(圖1)主持綜合討論,與會業者紛紛提問,研究人員也逐一詳細解答,本次會議就在這種熱烈交流互動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圖1、本所研究團隊與養殖戶交流討論(右2為郭建賢理事長)

圖1、本所研究團隊與養殖戶交流討論(右2為郭建賢理事長)

目前本所已與6家飼料廠洽談合作事宜,預計生產7項魚種飼料。研究團隊除了台灣鯛協會,亦積極在各協會及農民學院推廣益健飼料,並準備簡易式益生菌培養套組讓養殖戶親自體驗(圖2),希望藉以加強其對益生菌的認識與信心,進而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達到友善環境的養殖模式。

圖2、指導養殖戶使用簡易式益生菌發酵套組

圖2、指導養殖戶使用簡易式益生菌發酵套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