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專題演講紀要:生物工程創新技術於食品及化妝品開發

  • 作者:易琮凱/ 水產加工組

本所於8月19日邀請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王惠民教授,以「生物工程創新技術於食品及化妝品開發」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王教授同時也是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的合聘教授,並兼任美妝品跨領域核心聯盟執行長,曾獲得吳大猶先生紀念獎、年輕學者生物科技發明獎、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等多項榮譽,是跨生物、化學與醫藥領域的傑出科學家,他也致力於國際學術上的期刊發表,並擔任21本國際期刊的副總編輯、編輯委員,80本國際SCI學術期刊的審稿委員,有豐富的學術經驗與研究熱忱。

王教授指出氧化傷害是因為細胞膜帶有負電,因此容易受到缺電子的自由基碰撞,造成細胞千瘡百孔,而自由基的來源有可能是生物體內的反應產物、食物中攝取或是高能射線的照射,這些傷害不斷累積結果會造成細胞凋亡,導致脫皮、皺紋、老化甚至是癌症,其中的癌症,現階段藥物仍然無法完全治癒,因此如何預防自由基損傷身體更形重要。蝦紅素為強抗氧化劑,是一段長度近似雙層細胞膜間距的脂溶性色素,能嵌入細胞膜形成穩定的抗氧化能力,並且具有鏡像對稱的結構,以人工合成時會形成不對稱的毒性成分,故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規範不可人工合成,也更凸顯來自天然物萃取的蝦紅素的特殊性。另外,蝦紅素會加速黑色素瘤細胞的氧化壓力,而促使細胞崩解,未來有機會應用為黑色素瘤的標靶藥物。

王教授以風趣的言談,深入淺出的介紹其研究內容,讓同仁們對生物技術在食品與化妝品的應用有進一步的了解,最後在熱烈的討論與掌聲中,結束了這場讓大家意猶未盡的精采演講。

王惠民教授(左)蒞臨本所進行專題演講

王惠民教授(左)蒞臨本所進行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