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2亞洲生技大展–農業科技館參展紀實

  • 作者:林芳安 / 企劃資訊組

2022亞洲生技大展」於本(111)年7月28~31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4樓舉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設置了「農業科技館」,展示農委會所屬之試驗改良場所、農業科技研究院以及與國內大專院校合作之最新研發成果,具體呈現農業科技跨域整合與創新發展之產業化推動成效。

為了呼應本年度的「串接亞洲生技價值鏈」之展覽主題,「農業科技館」本次特別聚焦「前瞻創新.永續淨零.安全安心」三大主軸,規劃了「創新農業效率生產」、「淨零農業永續共榮」、「安全農業環境友善」及「產業化」等4大專區,共展出涵蓋農林漁牧與動植物防疫檢疫等領域之35項創新技術及產學研跨域合作成果,期能於後疫情時代提升市場競爭力並拓展國際能見度。

農委會陳駿季副主任委員(前排右五)率所屬機關首長共同出席農業科技館的啟動儀式

農委會陳駿季副主任委員(前排右五)率所屬機關首長共同出席農業科技館的啟動儀式

本所本年度精心挑選極具市場競爭力的「龍蝦玻璃稚蝦中間育成技術」及「紅藻加值應用技術」參展:

龍蝦玻璃稚蝦中間育成技術

龍蝦是經濟價值極高的蝦種,在強大的捕撈壓力下,野生族群資源急劇下降,許多國家為保護龍蝦資源,均立法限制其捕撈量和捕撈季節。除了保育野生資源,近年來國內外的養殖業者也嘗試開發其人工繁養殖技術,但始終未能突破瓶頸,從玻璃蝦苗到稚蝦的育成率仍不到40%。本所開發的「龍蝦玻璃稚蝦中間育成技術」,透過水質管控、飼料調整以及建立可讓龍蝦定棲的海藻等,只需25天即可將2公分的蝦苗培育成4公分的稚蝦,且育成率一舉突破7成。養殖業者取得龍蝦稚蝦後,只要再養殖8個月,就可達到250到300克的上市體型。

 

紅藻加值應用技術

聯合國農糧組織將藻類的功能性物質開發、碳封存技術應用視為藻類產業革命的下一個里程碑,因應此一潮流,本所近年來積極投入鋸齒麒麟菜 (Eucheuma serra) 與紅葡萄藻 (Botryocladia leptopoda) 機能性成分製備技術研發,希望藉由加工技術提升紅藻價值及擴大其應用性。據本所研究發現,麒麟菜水解物對人類類造骨細胞 (human osteoblast-like cells; MG-63) 無細胞毒性且可促進分化為成骨細胞,並可於6週內提升骨鬆小鼠的股骨骨小樑厚度與密度,可作為保骨素材之發展;而紅葡萄藻萃取物則可通過提升纖維母細胞中膠原蛋白含量、吸收紫外光、抑制角質細胞中黑色素沉積、抗氧化等方式來達到肌膚亮白與彈性修復的保護效果。

本所紅藻加值應用技術展區

本所紅藻加值應用技術展區

本次展覽除了海報之外,現場同時展示了少見的波紋龍蝦成蝦、稚蝦及浮游期蝦苗,成為展場吸睛焦點。另外,特別製作紅葡萄藻亮白保濕化妝水邀請民眾試用後填寫回饋問卷,以及在農業科技館舞臺區辦理的「紅藻加值應用技術」之技術說明及有獎徵答造勢活動,均吸引民眾爭相參與,確實達到推廣宣傳本所研發技術之成效。

本次活動特別展出活體龍蝦,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觀賞

本次活動特別展出活體龍蝦,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