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超音波生物標識追蹤技術訓練紀實

  • 作者:嚴國維、黃鼎傑/海洋漁業組

本所於108年11月10日舉辦超音波生物標識追蹤技術訓練班,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課程,講者均為第13屆亞洲水產音響學會年會(AFAS2019)之與會者,特別提前1日至本所與相關研究人員交流。除曾振德主任秘書代表本所致歡迎詞,亞洲水產音響學會理事長-宮本佳則教授也特別出席本次活動,並對每位學員講解該研究領域在漁業科學之重要性,鼓勵在場研究人員多多投入及使用。

促成本次訓練課程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呂學榮教授,也親至本所,並逐一介紹講者。本次訓練班的講者由富安信(北海道大學助理教授)、鈴木一平(北海道大學助理教授)、淺井咲樹(東京海洋大學博士生)等三位年輕學者擔任,另由北海道大學碩士班學生-押山大智擔任助理,協助課程進行。

呂教授一一介紹講者 曾主秘代表致贈本所推廣品
參與訓練班之學員、講者與嘉賓合影留念

技術訓練課程除了理論講解外,並透過兩場實務課程讓學員掌握操作技巧。整日的課程中,上午主要讓學員了解標識的實際操作過程,包含如何植入標籤及縫合魚體等;在講師細心的指導下,大多學員均學會了如何進行相關研究的入門功夫,講師也與學員一同感受標識完成後的喜悅。下午時段,講師帶著學員透過遙控船,模擬標識完成的魚體游回大海的情況,同時詳細講解後續的分析工作。隨著數據分析方法逐一展演練習,課程進入尾聲,學員均感獲益良多,並期盼再次參與相關活動。

講師細心指導標識的技巧 以遙控船模擬魚群在水中游動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