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所首次與宏都拉斯進行吳郭魚養殖經驗視訊交流

  • 作者:張凱傑、陳榮華、楊順德/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宏都拉斯農牧部葛瓦拉 (Mauricio Guevara) 部長、宏國養殖漁業協會 (APPIH) 主席塔拉米 (Johnny Talhami) 與該協會幹部,以及駐宏國溫曜禎大使等人,在農委會國際處協助下,於3月24日上午與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農委會國際處林家榮處長、漁業署林國平副署長、本所陳君如所長、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楊順德主任及多位水試所同仁進行線上視訊交流會議,除了希望對於臺灣的吳郭魚產業有更深入的瞭解外,並由宏國部長說明該國目前養殖漁業現況及需求,盼能藉由此次交流對談中找到雙邊合作的可能。

宏都拉斯約於2005年開始積極推動吳郭魚養殖,目前為中美洲地區吳郭魚主要生產國之一,臺灣長久以來也長期技術輔導該國發展繁養殖相關技術。目前該國吳郭魚箱網養殖技術已非常成熟,2019年產量達1萬1,793公噸,其中多以魚片形式銷往美國。宏國與我國亦有良好的貿易夥伴關係,2019年雖然受到COVID-19疫情及接連2個強烈颶風的衝擊,但該國輸臺農產品不減反增,外銷金額突破1億美元大關,雙邊貿易額也創歷史新高。

會議開始,首先由本所楊主任及塔拉米主席分別進行專題報告,針對兩國的吳郭魚養殖現況及技術發展等進行分享,接著由陳副主委介紹我國為推動吳郭魚產業朝向精緻化及永續化而做的各項努力,以及結合綠色循環經濟理念所開發的相關產品。陳副主委表示我國的吳郭魚多採高密度集約養殖型態,與宏國的生產方式不同,但具互補性,建議宏方可朝設置飼料廠、引進優良設備資材及導入AI智慧農業科學化管理技術,我政府基於邦誼,必將全力協助提升宏國養殖技術與穩定品質。葛瓦拉部長強調發展養殖漁業為當地人民提供了許多就業機會,對穩定其社會及經濟發展貢獻頗大,並特別對臺灣長期以來的協助表達感謝之意。

本次會議是宏我兩國合作的起點,未來雙方可多利用此對話平台就養殖經驗技術進行分享交流,陳副主委最後也責成本所擔任後續的交流窗口,繼續協助宏國精進養殖技術,並盼雙方農業高層未來能有互訪機會,進一步深化兩國經貿夥伴關係。

我方與宏國視訊分享吳郭魚產業概況

我方(左)與宏國(右)以視訊分享雙方吳郭魚產業的發展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