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光合菌培養技術訓練班辦理紀要

  • 作者:謝易叡、何源興/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之影響,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養殖池水經常因此發生劇烈變化,導致養殖魚蝦貝類的傷亡。目前光合菌廣泛應用在農業及水產養殖,從穩定土壤及水質到飼料添加皆能發揮功效,進而提升產值促進農漁民收益。緣此,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食工所)受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委託,與財團法人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及本中心於本(110)年4月14日在東部中心知本種原庫共同辦理光合菌培養技術訓練班課程,參訓學員共計有70餘人。

課程一開始,首先由食工所廖麗玲博士進行光合菌簡介,讓養殖戶對光合菌及相關應用有初步認識。接著由具光合菌使用經驗的養殖業師們分享心得,藉由前輩們累積的經驗,讓現場學員更有信心也更願意投入。下午則是實作練習,教導學員們配製光合菌所需之培養基,以及操作時應該留意的重點。

最後,由學員們進行自我介紹並組成通訊群組,以加深彼此間的橫向連結,也建立相互討論的交流管道。本次訓練班課程豐富,學員們表示對光合菌有更深入的認識,未來希望能夠將這些安全、優良的資材落實應用,達到減少用藥與帶動東部地區友善養殖產業發展的目標。


圖1訓練班講師與學員合照

圖1.訓練班講師與學員合照

圖2食工所廖麗玲博士介紹光合菌

圖2.食工所廖麗玲博士介紹光合菌

圖3實作課程光合菌培養基配製

圖3.實作課程光合菌培養基配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