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全國農業會議地方草根會議,外島首站來到澎湖

  • 發布日期:107-05-15
  • 點閱數:273
  • 修改時間:110-08-1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於本(15)日在高雄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舉辦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地方草根會議,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陳所長君如主持,近百位澎湖縣產官學界代表與關心農業發展的民眾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在地農漁業重要議題。透過本次的會議,農委會也會再將這些凝聚澎湖地方共識的議題規劃於9月舉辦的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中進行討論,或請相關權責單位研商具體回應。
農委會為辦理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於全國直轄市及各縣(市)共規劃舉辦18場次「地方草根會議」,俾將全國農業會議的安全、永續、前瞻、幸福四大主軸與農業發展擘劃藍圖向在地農業團體進行說明。另一方面,也傾聽在地心聲與建言,盼透過由下而上的議題蒐集方式,讓全國農業會議的討論議題更加周延與貼近產業。
繼前4場次陸續於花蓮、臺東、屏東與高雄舉辦,第5場地方草根會議來到風光明媚的澎湖縣舉辦,農委會同樣請各相關局處署與試驗改良場派代表與會聆聽,澎湖縣政府則由農漁局陳局長高樑率員親自出席,共同關心澎湖在地農漁業重要議題。本次會議邀請了澎湖地方農漁會、相關合作社、產銷班等產業代表、澎湖科技大學等教學研究單位,以及關心漁業與環境議題的NGO團體參與,藉以廣納各方意見,俾利於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中進行討論,並據以提出更具整體性、前瞻性及策略性之施政規劃。
會議開始,陳所長君如首先感謝各方代表撥冗出席及轉達林主委聰賢對於我國農業發展的擘劃藍圖與企圖心,續由企劃處周副處長妙芳說明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的舉辦目的與籌辦進度。本次會議中,澎湖縣農會、澎湖區漁會、澎湖科技大學、澎湖近海漁業協會及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等各方代表皆踴躍發言,針對澎湖所面臨漁業資源管理保育、特色農漁產品的產銷及農業資材補助與保存等問題及解決方式提出建言。接續主持人陳所長亦邀請澎湖縣陳局長與會的農委會各單位代表就各項建言進行回應,無法現場回覆的部分也將再通知相關權責單位後續回應。
為達成由下而上議題蒐整方式,方便各界團體與民眾參與及表達意見,農委會於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網站(https://open6.coa.gov.tw/)開闢「公民網路參與」管道,讓無法親臨地方草根會議現場的民眾,能於官方網站上觀看各場次會議實況。此外,還能於該網站上進行提案,或就他人提案予以附議支持。各項提案若於30日內獲得2,000人以上附議,將被納入後續全國農業會議進行討論。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各項準備工作正緊鑼密鼓籌備中,後續農委會也將再召開焦點座談會與預備會議,針對全國共通性議題,邀請全國性組織進行研商,討論我國農業政策方向及凝聚共識,並據以擬訂全國農業會議的討論重點。
誠摯邀請您參與擘劃農業未來發展藍圖,為臺灣農業永續發展一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