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水產加工組

  • 日期:106-10-16

任務執掌

  • 水產品加工改質及保鮮利用之研究。
  • 水產品保健功效評估、機能性新素材萃取技術及產品開發之研究。
  • 水產資源循環再利用技術之研發。
  • 水產品品質、衛生與安全之研究及相關檢驗服務。
  • 水產品低溫冷鏈及品質之研究。
  • 其他有關水產加工研究事項。

研究現況

◇開發銀髮族營養膳食補充品

為因應高齡化潮流,以發酵或水解技術將紅藻與水產副產物之機能成分,研發具有功效之銀髮族營養補充膳食品,來改善年長者之生活品質。

◇水產再生資材之加工萃取與機能性素材開發研究

以臺灣大宗水產加工副產物為原料,發展生物可利用性之鐵質營養強化補充品及緩解發炎之機能性微脂體,除可作為老人及缺鐵性貧血族群之營養補充品外,亦提升水產加工副產物附加價值,並串接產業,增加漁民收益。

◇建構漁產品污染物之風險分析及生產環境安全背景值之監控

重金屬不具生物降解性,難以藉由化學或生物方式降解去除,且易透過食物鏈而蓄積在水產品,為維護水產品衛生品質及提升家長及學齡兒童的消費與食用信心,藉持續監控水產品中重金屬含量,以確保校園水產食品供應的安全性。

◇漁產品保存期限標示技術與標準制定

依據校園午餐常見或增列的魚產品,進行不同溫度之儲藏試驗,測定其鮮度品質指標變化,以了解各魚種較適合之保存期限,提供學童安全、健康之水產品食材來源,以增加水產品供應種類,並建立適當的保存期限,供學校廚房或團膳業者作業參考。


未來展望

◇水產膳食補充品及伴侶動物用品之開發

利用水產加工副產物,開發銀髮族肌少症之膳食補充品與伴侶動物用品,以有效提升漁產價值。

◇反覆凍結水產品鑑定技術之建立

利用非破壞性近紅外光(NIR)及快速檢測法,建立鑑識反覆凍結水產品之技術與標準,以區隔生鮮及解凍水產品,避免供應商混賣,保障消費權益。

◇水產資源循環再利用技術之研發

利用藻類及廢棄二枚貝殼(如牡蠣殼、文蛤),透過改質、發酵及機能性物質萃取,開發食品改質劑、機能性保健食品與肌膚保養品,除提升廢棄物附加價值與產業競爭力外,亦可達資源永續之目的。

常溫流通休閒食品之開發

透過新穎加工手段,開發可常溫流通或即食休閒食品等多元化之商品,解決產銷失衡、保存不易或加工產品單一性等問題。

水產加工組開發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