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池水潑灑光合細菌及異營菌對文蛤養成效果之比較-成長、活存、肝醣含量及體成分差異

  • 出版日期:93-12-31
  • 點閱數:709
  • 修改時間:108-12-26

為了解添加光合細菌(PSB)及異營菌(HB)對文蛤養成效果,而實施本試驗。試驗處理分為不添加活菌的對照組(control)、添加異營菌的HB組、添加光合菌的PSB組及混合添加異營菌和光合菌的PSB-HB組,每組兩重覆。經過7個月的飼育,文蛤收獲之平均體重,以添加光合細菌之PSB組6.17 g最好,其次為添加異營菌之HB組6.05 g及PSB-HB組5.81 g,最差為對照組4.17 g,且四組間有顯著差異(P < 0.05)。但活存率及肥滿度四組沒有差異。有添加活菌的試驗組文蛤蛋白質和脂質含量均高於對照組,文蛤肝醣含量四組間有顯著差異(P < 0.05),以HB組(64.92 mg/100g)和PSB-HB組(63.64 mg/100g)最好,其次為PSB組(50.52 mg/100g),對照組最差(29.82 mg/100g)。在養殖4個月後,對照組水中氨氮明顯高於其他3組,且氨氮濃度高於300 ppb,因此對照組成長較差的原因,可能是因水質不良所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