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鱺吃大蒜促進成長又健康

  • 日期:100-04-01
  • 點閱數:212
  • 修改時間:108-06-15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利用大蒜鱗莖富含抗菌的蒜氨酸 (alliin),搗碎時會迅速分解為抗菌效果更強、具刺激蒜味的大蒜素 (allicin)的特性,探討大蒜應用在海鱺等高經濟水產養殖動物養殖之可行性。
大蒜素在水產動物的應用研究,已相繼證實可殺除寄生蟲、細菌等病原微生物、提升免疫力、促進成長及誘食等功效,是對生物體具綜合生理活性的水產動物疾病預防、保健及優質化的天然生藥。
海鱺是適合外海箱網養殖、生魚片食材源的高經濟養殖魚種,成長快速,養殖一年可增重達6至10公斤,唯養殖期間易遭受發光桿菌危害而大量死亡;近年來,本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積極探討大蒜在海鱺養殖的應用,期將大蒜推廣應用於我國的高經濟水產養殖動物。
海鱺吃大蒜,確實對魚體成長具顯著性的促進效果;應用方法是將6%的新鮮大蒜 (相當於2%的大蒜粉)添加於飼料製成含大蒜飼料,連續投餵14天,在魚體就有顯著性的增重效果。
大蒜對於發光桿菌具強力殺菌效果,可以用來預防海鱺的發光桿菌症;應用方法是每公斤魚體重每天添加新鮮大蒜7.2公克 (相當2.4 公克的大蒜粉),得連續投餵9天;可以在該疫病好發時期,讓海鱺定期吃大蒜,以確保養殖魚的健康及快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