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請問市面上販賣的魩仔魚是一種特定魚類 (據說壽命只有幾周且最多長到3 cm) 或者是魚類的幼苗?市面上魩仔魚有看到兩種,一種較透明另一種偏白,且又有一說,透明的魩仔魚撈起後需泡藥水,冷凍後才不會爛爛的,附圖為偏白的魩仔魚購於竹圍漁港,那種較好呢?

  • 來函日期:102-09-03
  • 類別:海洋漁業

20130903-勿仔魚

魩仔魚泛指白線狀的小魚,在台灣包含海產的鯷科、鯡科和東部溪流裡特產的的日本禿頭鯊等20餘種魚類的仔稚魚 (即魚苗),其中以日本鯷、刺公鯷和異葉公鯷等3種為主。這3種魚的壽命約3-4年,可以長到15 cm左右,但是長大以後,刺多且肉質粗糙難吃,所以只能用來當釣餌或是磨成魚粉作為飼料用。在大海中,則是鯖、鰺、鰹、鮪、旗等洄游性魚類和海豚的主要食物。該些魚類20-40天大的仔稚魚 (體長約3 cm) 稱為魩仔魚;1歲左右,體長6 cm上下者則稱為鱙仔 (即小魚乾)。有人指稱魩仔魚是幾百種魚類的魚苗,那是不嚴謹的說法,因為除了前面提到的那3科魚類之外,都是屬於混獲到的,混獲比例高的魩仔魚賣相不佳且口感差,還會傷害到其他魚類資源,所以漁民也很不願意捕撈到混獲比例高的魩仔魚,基於此,漁業署已在混獲比例很高的夏季禁止捕撈魩仔魚。
由於魩仔魚很細小,所以腐敗的很快,傳統上,漁民在捕撈結束返回岸邊後,就馬上下鍋以鹽水煮過再賣給盤商,或是立刻賣給盤商後,再集中送進加工廠煮,之後盤商會加以冷凍保存 (可以保存好幾個月),以利運送和販賣;煮熟的魩仔魚是白色帶有黑點的,您在竹圍買的即是這一種。
近年來流行到觀光魚市買現流魚貨,所以也買得到未煮過的魩仔魚;生魩仔魚體色透明帶黑點,不適合冷凍,多採冰藏方式 (需把生的魩仔魚嚴密包好以免魚體吸水而漲破,再埋在碎冰中),在冰完全融化前鮮度是沒問題的;至於其他的添加物那就看消費者個人是否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