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請問裙帶菜、昆布及海帶有何不同呢?

  • 來函日期:103-09-26
  • 類別:其他

裙帶菜 (Undaria pinnatifida) 在分類學上屬於褐藻綱 (Phaeophyceae) 海帶目 (Laminariales) 翅藻科 (Alariaceae) 之裙帶菜屬 (Undaria)。裙帶菜為溫帶性一年生大型褐藻,主要分布於中國、日本、韓國等地,是一種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食用海藻。海帶 (Laminaria japonica) 為褐藻綱 (Phaeophyceae) 海帶目 (Laminariales) 海帶科 (Laminariaceae) 之海帶屬 (Laminaria),主要生長在太平洋西北部沿岸,為一種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屬冷溫帶海藻,產於日本、中國及韓國,目前金門地區有人工養殖的海帶。昆布為日本飲食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其中常指的「昆布」大都是指海帶,而另一種命名為真昆布 (Saccharina japonica) 的大型藻,屬褐藻綱 (Phaeophyceae) 海帶目 (Laminariales) 海帶科 (Laminariaceae) 之昆布屬 (Saccharin),是生長在寒帶海域的一種海藻。

「海帶」、「昆布」及「裙帶菜」經常被混用,這些用詞無法準確對應到單一物種,因此其為俗名,歷史文獻紀載中也常見同名但實為不同物種。由於用詞混用,有將昆布視為海帶其中一種的說法,也有將昆布視作是乾燥後的海帶 (昆布是海帶的日文漢字名稱)。語言混用一方面是源於來自各方或各時代生活經驗不同所造成的混淆。

至於成體部分:(1)昆布藻體呈黃橄欖綠,成熟藻體卷曲皺縮呈不規則團狀,用水浸泡後會呈現大葉狀,一般可以長成2-6 m,寬約20-50 cm。(2)裙帶菜又名海帶芽,為一年生溫水性海藻,長度1-2 m,寬度20-40 cm,生長在深約3-10 m的清澈海域,夏季至冬季為生長期,春季採收,整株藻體的葉狀體成羽狀互生,為可供食用的主要部位,臺灣主要分布區域為東北角,日本、韓國及中國皆有分布,養殖方式則可分成海底養殖和筏式養殖,現多採用筏式養殖。(3)海帶屬冷水性海藻,成熟藻體卷曲,表面會有如冰霜之白點,水溫需低於15℃以下始可活存,臺灣沿海不適合培育,中國和日本為培育海帶的重要產區。(資料來源:藻類資料庫https://www.algaebase.org/search/species/detail/?species_id=350&sk=0&from=res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