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蝦頭變黑與新鮮度無關嗎?

蝦頭變黑與新鮮度沒有關係,但建議將新鮮的蝦子貯存於冷凍狀態下,同時應防止溫度變動太大,並儘速在短期內食用。
細部說明:
一、蝦子離水死亡後,體內多酚氧化酵素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在蝦體表面形成黑色斑點,易出現於頭尾及足部,稱為「黑變」,屬於自然現象,可以食用,不能與不新鮮畫上等號。
二、蝦子黑變是正常現象,在台灣觀念卻不普及,甚至被曲解為不新鮮,不肖商人為了顧及賣相,加入俗稱冰西的硼砂(硼酸鈉),來防止蝦子黑變。硼砂為食品加工的禁用品,人體攝取後聚積體內,會妨礙營養吸收,導致體重減輕,可能引起嘔吐、紅斑、休克等中毒症狀,且有致死性。
三、不肖業者為防止蝦肉變黑、斷頭、粉肉,坊間也可能使用吊白塊(漂白劑),可視為一種甲醛衍生物,原是用於染色技術的工業化製品,有很強的防腐作用。吊白塊加上硼砂,等於不易腐敗、又不會黑頭的保證,當然,也保證嚴重危害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