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近年來文蛤養殖容易在3-5月間突然暴斃,我想透過設計一套臭氧微氣泡水打入魚塭池內,進行定期滅菌並且改善底土的ORP,之後再補充益生菌。請問臭氧水會對文蛤造成傷害嗎?會影響文蛤的攝食的意願嗎?對於藻相的影響如何?

  • 來函日期:106-05-24
  • 類別:水質管理

臭氧為一具有強大氧化力的物質,具有殺菌、除臭、脫色等數種功用,運用在水產養殖業上除可提昇幼體孵化率,亦有助於穩定水質,提高養殖效益。Sander和Rosenthal (1975) 指出,臭氧可以使海水中的氧化還原電位差提高。Morrison等 (1978) 指出,臭氧的消毒效果比UV更好,因為臭氧可以破壞單細胞藻類而UV則不行;臭氧作用時,氨的濃度下降70%,養殖過程中BOD沒有明顯的變動。如來文所指,臭氧應可應用在文蛤養殖池來改善水質及底質,但需注意以下事項:
一、臭氧在池水的濃度
臭氧大都應用在集約循環養殖系統中,並具有良好的殺菌效果。臭氧的殺菌作用,有的學者認為是「全有全無」(all or none),此意為只要臭氧的濃度足夠,就有殺菌作用,可以將全部微生物殺光;惟倘若臭氧的濃度不足,則完全不能殺滅微生物。文蛤養殖池是開放水域,且文蛤池面積大多在1公頃以上 (每公頃約有5,000噸水),因此如何產生足夠的臭氧且使其均勻的溶到池塘的每個角落,以避免因局部濃度過高而影響到文蛤,又確實達到殺菌的效果,仍需要進一步探討。另外,臭氧的殺菌作用是很多化學反應的結果,分別受溫度、pH值、濁度、溶液中之有機物成份及其他水質因素影響,需要多方面的研究。
二、臭氧對文蛤的影響
由於臭氧是強氧化劑可以殺滅微生物及氧化有機物質,相對的亦會影響養殖生物。過去的研究多半偏重於對魚類傷害,如Asbury和Coler (1980) 的試驗顯示,以臭氧對黃鱸 (Perca flavesvens) 的卵進行消毒,結果顯示在14℃下,曝露20、40、80分鐘後,其LC50分別為2.53 mg/L、1.60 mg/L、1.56 mg/L;黃鱸幼苗在17℃下分別曝露30秒及10分鐘後,其LC50分別為0.11 mg/L及0.06 mg/L。磯野等 (1993) 試驗臭氧在水溫21.6-23.1℃、鹽度33.4-34 psu、pH 8.2-8.3海水中產生的氧化力 (ozone produce oxidants, OPO) 對日本鱈魚的(Sillago japonica) 卵及幼苗的急性毒,結果顯示,其LC50分別為0.18 mg C1/L (38小時) 及0.23 mg C1/L (24小時)。Richardson等 (1983) 指出,臭氧在溫度15.0 ± 0.07℃、鹽度12.7 ± 0.32 psu、pH 8.0 ± 0.03下,對白鱸 (Morone americana) 成魚的24、48、96小時的LC50分別為0.38、0.26、0.20 mg OPO/L。但事實上,在0.01 mg OPO/L時,其鰓部的組織病理上就顯現出稍微的影響。Wedeneyer等 (1973) 試驗指出,臭氧對10-13 cm的虹鱒 (Salmo gairdneri) 在10℃ 時的96小時LC50為93 μg/L:3個月的慢性影響試驗結果顯示,2 μg/L時完全沒有顯著影響的傷害,而在5 μg/L時就會造成鰓組織病理上的一些改變且攝餌減低。有關臭氧對文蛤的影響並沒有相關的資料可以參考,但由上述資料可以推測臭氧對於文蛤應該會有影響,只是不知道在殺菌的臭氧濃度下是否會傷害到文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