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室內養殖5千多隻青蟹,水體為100噸,在5月時亞硝酸開始飆高,換水也是衝高,雖降低但也有1.4 ppm,現在不敢餵食怕再飆升。請問如何解決室內養殖的亞硝酸過高?該如何維持水體穩定?現在一天約死60隻,有3分之一沒黑腮,除內臟完整外其他的都是黑腮或內臟爛掉,為什麼降低指標後死亡率還是沒降?

  • 來函日期:106-06-02
  • 類別:水質管理

青蟹是高殘食及高排泄量的養殖生物,因此如以水泥池100噸的水體,放養5,000隻,在過高的養殖密度及投餵大量的下雜魚或螺貝類等肉食性生餌的情況下,除了青蟹排泄物本身就含有高濃度的氨,堆積在池底的殘餌與糞便,經微生物分解後也會轉成氨 (再透過氮循環與亞硝酸間進行轉換),這些都是造成水體及池底惡化的主因,且往往無法僅透過換水得到快速的改善 (更換池水時也要檢測所要引入的水源水質狀況),因而導致水質環境不佳,進而造成寄生蟲感染或爆發細菌性及病毒性疾病。
在水質環境的改善後,僅能使仍健康的青蟹降低感染的機會,然而已感染的青蟹,通常無法避免死亡,且依您所述在換水後亞硝酸濃度在1.4 ppm,仍是屬於過高不適合養殖的水質環境。建議可以先將室內水泥池水排乾,進行池底沉積物清理,先將活力不佳及有病灶的蟹體隔離,引入水質佳的水源,同時降低放養密度,養殖期間要避免過量投餌,且最好每天定期清除池底殘餌及換水,發現有病蟹要立即隔離,以防止疾病傳染擴大。夏季水溫過高,是疾病好發季節,應保持餌料新鮮,加強水質管理,避免水質劇烈變動 (維持氨、亞硝酸、鹽度及pH穩定),並提高換水量,以減少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