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關網路報導臺灣鯛感染TiLV病毒事件,請問魚片生食是否影響人體健康?活魚如何由外觀判定已感染?

  • 來函日期:106-06-14
  • 類別:魚病防治

臺灣鯛感染之TiLV病毒(湖泊病毒)屬水生動物類之正黏液病毒,只會感染吳郭魚,並不會感染人。因此就算生食魚片也不會引致人體感染此病。但生食淡水魚之的風險較高,因為會有寄生蟲及細菌污染之可能,生食前應先確認魚體健康及飼養環境皆為良好狀態,否則建議應煮熟食用,較無發生其他疾病感染之風險。
依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發布資料表示,本病不是OIE表列疾病,亦非我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所列之法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或畜禽,因此,沒有食品安全問題。吳郭魚感染TiLV病毒後,臨床上可見到魚體活力減弱、眼睛角膜混濁呈現凹陷及潰瘍、體表滲出血,會侵害腦、眼及肝臟而致死,死亡率可達70%。建議民眾或養殖業若有疑似病魚,仍應送至防疫單位進行深入檢驗才能確實診斷疾病,而無需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