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目前市售之冷凍橈足類及真空乾燥橈足類飼料適合餵食海水觀賞魚苗嗎?初試設置育苗桶培養觀賞魚,採用清水育苗,外接過濾缸,內置珊瑚骨加硝化菌及蛋白質分離器冷水機,在出水口想增加40 W紫外線殺菌燈做水質殺菌,請問紫外線在水體產生臭氧會傷害到魚苗嗎?

  • 來函日期:107-07-06
  • 類別:魚類養殖

依本所對海葵魚培育研究之經驗,一般都是以投餵活餌為主,其次才是使用冷凍餌料。冷凍橈足類可用來培育4-6日齡以上的仔魚,但注意不要投餵過量,以免造成水質變異。至於真空乾燥橈足類,因為投餌時會懸浮於水表層,在仔魚骨骼發育及泳動機能未發育完全時,不太會攝食水面的懸浮顆粒,所以並未使用。
至於UV產生的臭氧 (O3),因為累積量極低,不會高於魚苗的半致死濃度,且透過水流的擾動或曝氣,即可去除,所以應該不會傷害魚苗。但我們通常不會把UV安裝在育苗槽中,而是利用其淨化原水,另外進入稚魚期階段才會換水及流水,仔魚培育過程中僅會極少量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