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包」羅萬象–美味漁產品得來速

  • 發布日期:107-09-13
  • 點閱數:281
  • 修改時間:108-06-1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為因應生活忙碌的現代人對飲食的「速」求,在符合營養均衡的前提下,成功研發一系列的漁產品調理包,其製程簡單省時,產品之魚肉除了保有原本的特質與風味,口感亦較市售品更加Q彈,而且烹調簡便,只需短時間加熱就能立即享受到美味佳餚。未來可因應需求,客製化各類商品,透過不同的製程與加工技術為漁產品創新加值,不僅有助於調節市場供需,亦可提高漁獲物價值,增加漁民收入。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及經濟發展,現代人的日常作息及飲食習慣也受到影響,生活飲食已從透過繁瑣的料理手段完成餐點,逐漸趨向追求便利、簡單及可快速烹調的速食調理產品。目前各連鎖商店及大賣場的調理商品琳琅滿目,但多半以畜產類產品為主,以漁產品為原料的調理包品項則相對較少。
  魚肉能提供身體所需的各種胺基酸,其肌纖維較短容易被消化吸收,脂肪量僅1~4%,卻含有近80%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是有益人體健康的優良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水試所自106年起,研發「醉麴鬼頭刀」、「破布子石斑魚」、「㸆燒虱目魚」等一系列的漁產加工調理包,其製程僅約1小時,品質符合「罐頭食品類衛生標準」之規範,經保溫試驗(37℃,10天)皆未產生膨袋或破損之不良現象,同時也未檢出肉毒桿菌,在常溫下可保存1年之久。本系列產品經簡易復熱後即可上桌,魚肉仍然保有原有風味且口感Q彈多汁,兼具烹調方便與美味營養之優點,符合生活忙碌的現代人「速、簡、便」之需求。
  水試所研發之漁產品調理加工技術,不僅有助於調節市場供需,且可提高漁獲物的價值。未來可因應不同消費族群的需求,開發各種風味的客製化產品,以「包」羅萬象的調理食品來提高國人的食魚量,讓大家簡簡單單就能輕鬆享受水產品的美味與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