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參加「第四屆ICES/PICES/IOC/FAO氣候變遷對世界海洋影響國際研討會」紀實

  • 出版日期:108-03-01
  • 點閱數:197
  • 修改時間:108-06-13

臺灣沿近海漁業資源日漸減少、產業亦逐趨萎縮,除了因為漁業資源過度開發與人為干擾外,長短期氣候變遷對海洋環境之物理、化學組成、海洋生態系與海洋漁業資源造成的直間接影響與衝擊亦是主因之一。隨著氣候變遷的加劇,氣候災害影響層面逐漸受到世界各國政府與國際組織,如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 等的重視與關注。海洋環境的長短期變動對漁業資源、漁村社會與經濟的影響程度成為科學家們致力探討的議題,並成為相關管理單位制定政策時的重要參考依據。基此,此次與會目的即在瞭解世界各國之漁業相關單位與國際組織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引發的氣候災害,以及在此現況下,漁業未來的調適方向與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