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請問綠水跟藍水的差異及培育方式,還有用死魚培育出的綠水,怎麼消去氨或銨?魚缸養魚當水質變軟,銨離子對魚有傷害嗎?如何消除?銨對什麼生物會有傷害?劍水蚤要如何培育及取得呢?

  • 來函日期:107-07-04
  • 類別:水質管理

一般所述的綠水指的是含有綠色藻類 (大多為球藻類) 的水體,而藍水則是指含藍綠藻的水體。其培養需求視藻種而定,需在適當鹽度的水體中加上營養鹽,並配合合適的光照與溫度。
水中氨 (NH3) 的去除方法,包括曝氣法、離子交換法、氯氣法、臭氧法及生物處理法,每一種方法各有其功效及優缺點,使用者必須自行選擇最適當的方法。綠藻成長雖然必須消耗氨氮等營養鹽,但氨氮營養鹽含量過高時綠水反而不易培養。故欲培養綠水時,水體的含氨量不宜太高,若綠水中含氨量過高時,可從源頭的營養鹽減量。
水之硬度是影響水質的因素之一,水質硬,pH值偏鹼,水質軟,pH值偏酸。當pH增加1個單位時,在相同水溫下,氨的濃度增加10倍。氨會對水產動物產生急性毒性,濃度太高時,甚至會導致養殖生物死亡,須加以去除。最快速除去水中氨氮之方式可考慮適當換水。
銨離子 (NH4+) 為陽離子,普遍存在自然環境中,低毒性,僅在水中濃度過高時對生物有害。
劍水蚤培養需有適合的溫度、乾淨的水質,並提供單細胞藻類、酵母、原生動物、有機碎屑、細菌、人工飼料、魚粉、蝦片等可供攝食之餌料。劍水蚤多為雌雄異體,行有性生殖,目前本中心有提供短角異劍水蚤,若有需求請上網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