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在粉鳥林定置漁場買了3條魚,其中1條尖嘴魚,請問是什麼魚?對定置漁場相當感興趣,上網查詢除了臺灣跟日本有定置漁場之外,請問是否還有其他國家盛行或有較多的定置漁場?

  • 來函日期:108-03-02
  • 類別:水產生物

20190302扁鶴鱵

圖中魚的兩頷突出如長喙、體型瘦長的魚,其名為扁鶴鱵 (Ablennes hians),俗稱青旗,在臺灣周邊及澎湖、綠島、小琉球等海域皆有分布,通常棲息於表水層,捕食其他小魚。其為定置網漁場的常見魚種或在釣魚時所捕獲。
由於大型定置網漁業的技術發展與經營經驗皆來自日本,目前設置的國家便以日本及臺灣為主,近年在東南亞也開始嘗試引進大型定置網。另可參考本所水產電子報「臺灣定置漁業技術研習會活動紀要」之介紹(https://ws.tfrin.gov.tw/001/Upload/OldFile/frienews/enews0099/p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