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剛開始學習飼養白蝦,這幾天測量水池ORP值為142,這是否偏低,表示水質開始惡化?應該如何改善並提升ORP值?

  • 來函日期:107-09-10
  • 類別:水質管理

池水在良好狀態下,氧化還原電位 (ORP) 值約150-250 mv。養蝦池水需要有一定濁度,即池水須有100-300 ppm的懸浮固體物 (飼料碎屑、糞便、浮游動植物、菌團、有機顆粒等),這些懸浮固體物會消耗溶氧,此時的ORP值在150 mv左右是合理的。ORP 通常用來監測底土的有機物含量或是其氧化還原狀態,以預防因池底堆積有機物產生有毒還原性物質 (如硫化氫)。在有水車打氧的情況下,池水的ORP值也許有150 mv,然而此時底質可能因堆積過多有機物使ORP降至 -250 mv而有利硫化氫釋出,形成白蝦的隱形殺手。養殖池水質是否惡化的指標包括溶氧、pH、氨氮化合物、總鹼度、BOD、正磷酸鹽、硫化氫等,至於ORP則較適合用來監測底質是否惡化。
關於改善並提升ORP值的方法,若您指的是池水,可以從增加溶氧,增加透明度,降低懸浮固體濃度來著手;若您指的是底質,則除了維持溶氧以外,去除底泥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另外使用光合細菌對提升ORP值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