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問題
放養一批蝦苗 (已事先檢驗無病毒感染),在下池放養後會定期每隔1個月抽檢驗1次病毒,請問以下二種方式的抽樣檢驗有何建議。方案一:同一批蝦苗放養在同一案場,分20池放養,會建議每月抽驗時20池都驗?還是只抽其中幾池 (池數?)?分批抽驗?方案二:同一批蝦苗分四個案場放養,每個案場養5池,每個月抽驗是會建議5池都驗?還是只驗其中幾池?
若我們公司自己養的蝦從蝦苗到蝦仔要做不同階段的病毒檢驗,請問會建議多久週期驗一次?每池取樣量多少量?
家中蝦池出現蝦頭內部上半邊呈現黑色,水質檢測中,酸鹼度、亞硝酸、氨數值皆為正常,不知道是不是微生物或病菌侵入蝦頭中?這種情況怎麼解決?
請問金魚的體色會小部分逐漸變黑,是受到何種寄生蟲感染?20℃左右食慾正常,而且除了漂浮呆滯以外並無明顯病癥,同缸魚已有多隻出現變黑小斑塊,似有傳染擴散跡象。
請問羅氏沼蝦白肉症狀引起原因?
目前養殖的鰻魚有得病數上升情況,初估判斷為愛德華氏病,檢驗水質結果,編號四最為嚴重,想用歐索林酸給鰻魚口服,但是考慮藥物殘留影響外銷的問題。在網路查到適當應用益生菌或水質改良劑,以維護或改善養殖環境,可增強鰻魚抵抗力,減少疾病發生率及其嚴重性。請問我應該用哪種益生菌或水質改良劑?
出蛋觀賞魚之魚苗 (泰國獅頭) 大約有1,200尾,當中有很多的小魚苗出現這種狀況,好像身上長了透明水泡一樣 (很像天使魚),仔細觀查發現,有此情況魚仔的游泳能力不佳,而且似乎也不太進食,請問這是如何發生的?如何預防及治療?
有關網路報導臺灣鯛感染TiLV病毒事件,請問魚片生食是否影響人體健康?活魚如何由外觀判定已感染?
請問為什麼下雨過後水質依然不錯,氨氮亞硝酸都0,為何白蝦收起來都紅體病,而且蠻多的?魚池為白蝦、虱目魚、草魚混養池的也無法全收,如何解決?
上次請教了貴所有關蟳類的知識,還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海,淡水蟹類常見的疾病有哪些?什麼情況下會發病,該如何預防與治療?可用的藥物有哪些?
我是白蝦養殖戶 (室外養殖池面積2.5分,使用水車供氧,為全海水養殖),請問目前針對桃拉病毒以及EMS目前是否有有效的預防及治療方法?對益生菌之添加 (如枯草桿菌、光合菌及硝化菌等),於添加至養殖池後是否有建議之最低濃度才可發揮最大之效果?目前於清晨5點有進行溶氧檢測及定期檢測NH3/NH4+、NO2與pH值,還需再增加其他的檢測項目?進行檢測水樣之取樣時,需取何處之池水會比較具有代表性?
請問飼養的大和沼蝦為甚麼經常會身體發紅死亡?
學校生態池目前福壽螺氾濫,請問如果放養烏鰡 (青魚) 是否能有效遏止呢?
請問這些是什麼蟲?有什麼危害?如何治療?
泰國蝦生病了,圖片中有較不嚴重的蝦子從背部頂端開始長出類似毛毛的東西,像是泥土的顏色,其中有一隻整隻都被這種毛毛的包覆了,請問這是什麼疾病?需要用什麼藥物治療?
我是冷凍設備業者,請教有關無毒蝦檢驗的方法有那些?一般如何得知蝦子是符合無毒蝦的標準?
七彩錦繡龍蝦出現乳白病,蝦肉呈現乳白色,請問該如何治療?飼養水質方面需注意什麼?
請教筍殼魚病症 (如圖),發病時眼睛四周有白眼圈,然後類似皮膚擦傷,接下來就是潰爛,有試過加鹽與二氧化氯,仍無法根除,養4隻,溫度控制在22℃以上,目前用自來水養殖,三隻有這種現象,請問原因為何?如何處置?
最近飼養的魚隻不知什麼原因有幾隻魚的尾巴突然變的破破爛爛的,請問這是什麼原因?魚兒互咬造成?還是爛尾病?爛尾病是否會傳染給其他健康的魚隻呢?
我的羅漢魚 (13 cm左右) 罹患白點病,以下粗鹽與甲基藍浸泡2天後痊癒,卻出現腹水,已經幫魚把肚子裡的水排出,但隔天又有腹水,請問是什麼原因?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