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問題
放養一批蝦苗 (已事先檢驗無病毒感染),在下池放養後會定期每隔1個月抽檢驗1次病毒,請問以下二種方式的抽樣檢驗有何建議。方案一:同一批蝦苗放養在同一案場,分20池放養,會建議每月抽驗時20池都驗?還是只抽其中幾池 (池數?)?分批抽驗?方案二:同一批蝦苗分四個案場放養,每個案場養5池,每個月抽驗是會建議5池都驗?還是只驗其中幾池?
請問正確的豐年蝦繁殖操作流程?使用美國豐年蝦卵孵化,1公升水,粗鹽35克,水溫28度,打氣翻滾翻滾孵化豐年蝦。收無節沒問題,但有一部分活力很好會在上層,有一部會活動力不好會在下層。嘗試用新的鹽水 (41公升,粗鹽鹽度千分35,打氣石打氣有流動,用小圓球藻餵食,沒打燈,沒換水) 但是到第3天一定會沉底倒缸,想養到中蝦餵食小魚。
進貨生凍剖半龍蝦,製程為蒸熟後會急速冷卻,再放進冰箱冷藏 (0-5℃),但冷藏放置1-2天後龍蝦頭會開始變黑,且會有黑色汁液跑出,將龍蝦肉染成黑色導致賣相不佳,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避免?
若把15 kg一籃的白色蝦子 (白丁約5 cm) 用臭氧消毒浸泡15秒後放置-20℃的冷凍庫,是否可以保存3-7天的時間呢?接著自然退冰放置乾燥室進行加工上是否會有退冰上的問題 (例如生菌數、需再過一次臭氧水)?
臺南水試所的研究人員黃丁郎先生等在「高雄阿公店水庫上游的『蓬莱溪』發現了草、鰱魚產卵場」,撈取到尚未孵化的魚卵。... 以上內容取自國史館出版的「出類拔萃人物訪談錄04水產養殖:黃丁郎、林烈堂訪談錄」一書的內容。請問高雄阿公店水庫上游有「蓬萊溪」嗎?因為網路上找到的「蓬萊溪」是在苗栗,請問該書是不是寫錯了,或草鰱魚的繁殖場是指阿公店水庫上游的哪一條溪呢?
請問如何快速去除鯊魚皮的沙?因為是食品加工,所以每天的需求量較大,照著網站裡已有的問答,泡50度、0.5% 的小蘇打粉,還是沒辦法很快速的脫落。或是比例上能再做調配?使其身上的沙能快速脫落但又不會泡水久了而爛掉。
請問魚菜共生系統水質不斷酸化,該如何處理?
若我們公司自己養的蝦從蝦苗到蝦仔要做不同階段的病毒檢驗,請問會建議多久週期驗一次?每池取樣量多少量?
請教白蝦養殖上是否要特別注意什麼事、疾病等等,或是有需要什麼樣的預防性措施?有建議需要使用什麼藥物或是建議補充什麼樣的營養品?另,有看到相關文獻都有提到建議餵食前約半小時關水車,投餵完畢後約1個小時再開水車 (目前養殖池狀態:約4分地、水深7-80 cm、30萬尾、蝦苗入池第7天),請問此用意為何?
請教半鹹水白蝦養殖適合的鹽度及如果池水鹽度不夠可以加入除了海水之外,例如粗鹽等物質增加池水鹹度嗎?
海水養殖常見餌料 (糠蝦/輪蟲/橈足),能提供給淡水觀賞魚固定餵食嗎?淡水觀賞魚是否可以將糠蝦/輪蟲/橈足,作為固定餌料使用?因在淡水觀賞魚飼養也頻繁使用豐年蝦及無節幼蟲做為餌料,飼料也都是使用海水魚下雜魚粉做製作,故想了解是否適合使用,或有什麼疑慮?
請問魚骨不新鮮的話,會造成組織胺中毒嗎?關於魚骨檢驗項目:除了重金屬及微生物檢驗外,還需要做哪些檢驗項目?魚骨在保存上有哪些需要注意?魚骨加工萃取 (常壓攪拌),適用的加熱溫度幾度?或者有可以參考的相關網站或資訊嗎?
泰國蝦殼有類似髒髒的東西,養殖池並無青苔之類,請問形成的原因、預防及治療的方法。
魚塭專養白蝦,現在有大量的藍綠藻,用蝦籠收成卻發現每次有一半的死蝦。使用過酸素、冰骨、去藻劑等,還是沒辦法消除藍綠藻,有做過水質檢測,阿磨尼亞2,亞硝酸2,pH值8.8,鹽度0.5,請問有什麼更好的建議讓蝦池恢復原本的池水呢?還是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藍綠藻漸漸消除呢?
泰國蝦養殖池這兩天出現的藻類吧!因為不確定想詢問一下產生原因及防治處理方式。
請問烏魚缺氧多久可能會造成死亡?有民眾稱魚塭水車因意外斷電後約過4小時後復電,池中烏魚因缺氧死了一半,想詢問這樣的狀況是否合理 (8分地3,000隻死了1,500隻)?
請問如何飼養烏賊?最近養的花枝產卵,想詢問該如何處理比較好?
請問碳氮比怎麼換算,官網裡面有提到 (不足多少碳原) × 56,請問56怎麼來的?我想做生物絮團,不知道有相關建議嗎?或是菌種培養。
請問一般冷凍生食產品解凍後直接生食,舉例蝦貝類、頭足類產品解凍後生食並不會產生生物死亡後腐體氣味,是因為有泡化學藥劑嗎?其化學成分為何?一般冷凍蝦類解凍後直接生食都會產生腐體氣味,為何生食級的冷凍產品解凍後卻不會產生?
請教冷藏漁獲的保存溫度為幾度?其中的凍結點定義為何?是否有明確度數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