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問題
請教半鹹水白蝦養殖適合的鹽度及如果池水鹽度不夠可以加入除了海水之外,例如粗鹽等物質增加池水鹹度嗎?
魚塭專養白蝦,現在有大量的藍綠藻,用蝦籠收成卻發現每次有一半的死蝦。使用過酸素、冰骨、去藻劑等,還是沒辦法消除藍綠藻,有做過水質檢測,阿磨尼亞2,亞硝酸2,pH值8.8,鹽度0.5,請問有什麼更好的建議讓蝦池恢復原本的池水呢?還是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藍綠藻漸漸消除呢?
請問碳氮比怎麼換算,官網裡面有提到 (不足多少碳原) × 56,請問56怎麼來的?我想做生物絮團,不知道有相關建議嗎?或是菌種培養。
土池放養蝦苗後發現有土虱幼苗在其中,水池表面有疑似魚類換氣的現象,經以茶粕10 kg投放於約600 m3水體中約36小時後料網上仍發現約3 cm左右活動力不錯的土虱仔魚,請教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嗎?
請教水質穩定劑大部分成分都是硫代硫酸鈉,在觀賞蝦上使用時是否真的會造成蝦隻死亡?因看到有資料顯示硫代硫酸鈉好像會影響蝦青素攜氧能力,如果是的話,是否有比較好的取代品或元素,可以在緊急換水無法曝氣時使用呢?
請問絮團養殖說要維持池水中的碳氮比。一般要如何測定水中的碳跟氮的含量呢?有沒有試劑或其他較快速的方法?
蛤蜊問題?
池中藻類茂盛,但已放養泰國蝦,目前蝦體還在吋蝦階段 (約1000尾/斤),但因今年水量不足,無法利用換水方式更換水體,請問有無方法可處理藻類?
請問白蝦殼表面有粗糙附著物摸起來沙沙的,老人家說是〝粗殼〞,有可能是寄生蟲嗎?可是寄生蟲連繩子也會附嗎?因為收蝦的蝦籠也是這樣。是什麼原因呢,怎麼解決?
請問養殖中的對蝦使用二氧化氯殺弧菌的問題。目前坊間二氧化氯產品很多,有錠狀、粉狀、AB劑。請問這幾種型態有何利弊?例如AB活化劑使用在養殖上效率是否不佳,甚至氣化後剩下的東西加到池裡根本無效?用於弧菌殺菌上,有推薦的二氧化氯形態的產品嗎?殺弧菌推薦的使用濃度?有無對於不同體型對蝦的致死濃度的資料?
準備釣蝦場開業,但蝦場內的蝦池及蓄蝦池都與水質及淨水等設備相關,找的幾個場地都沒有鄰近的天然水源及地下水可用,正在考慮用自來水養水、循環水養殖的方法解決水的問題,請教貴所專業人士的意見。
白蝦養殖池裡長滿像絲藻的大型藻類,請問有處理方法嗎?
印尼有朋友在洽詢養蝦的資訊,他們是民間組織,想知道養蝦產生的排泄物與廢棄物,臺灣這邊是怎麼處理,特別是環保方面的處理。
請問飼養海水白蝦水質要呈現哪種顏色會比較好飼養?我的水一直很清澈 (都能看見底的那種),魚池大概3分地軟土爛土底,放100萬隻蝦苗下去1個多月了,水還是很清澈,抽隔壁池石斑魚的水過去與加重蝦飼料,還有灑魚漿,水有稍微成綠色,但還是能見底,要如何改變水質讓它呈暗色一點,飼養海水白蝦哪種水質會比較好?需要撒甚麼菌嗎?還是自己發酵菌?如何發酵?
我剛開始學習飼養白蝦,這幾天測量水池ORP值為142,這是否偏低,表示水質開始惡化?應該如何改善並提升ORP值?
請問綠水跟藍水的差異及培育方式,還有用死魚培育出的綠水,怎麼消去氨或銨?魚缸養魚當水質變軟,銨離子對魚有傷害嗎?如何消除?銨對什麼生物會有傷害?劍水蚤要如何培育及取得呢?
請問硝化菌固著在何種濾材的材質上比較容易生存且有效用呢?還是在水中就能生存?濾材有髒污會影響硝化菌的生存空間嗎?
水質pH 8.3,KH很低1-2,GH約9-10。請問要如何提升KH,降低pH,GH不受太多影響?什麼因素會造成KH低、pH高?
目前養殖池水色呈現濃綠色,使用水龜抽水皆呈現綠色,且水車打上來也呈現淺綠色。請問是否為水質不佳?如何改善?如果使用光合菌是否可改善水質?
請問枯草桿菌是否能夠分解亞硝酸與氨氮廢物?是否以單一的枯草桿菌就可以處理水中的有機質,保持水質穩定?枯草桿菌分為很多種,請問有哪些種類是適合用於水產養殖?培養絮團養殖水體中的菌相之建立,該注意哪些事項?